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不停清喉嚨當心喉部提早老化 治療師教3招鍛鍊你的喉嚨力

預防喉嚨老化,從日常保養做起,最佳預防之道是多喝水。圖/123RF
預防喉嚨老化,從日常保養做起,最佳預防之道是多喝水。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喉嚨癢、感覺有痰,常使勁咳出異物感,但是愈用力清喉嚨反而覺得緊繃不舒服,甚至會傷到聲帶。食食樂語言治療所所長王雪珮說,喉嚨的結構非常精細,負責呼吸、發聲和吞嚥,清喉嚨的動作會造成會厭軟骨、聲帶很大的負擔,久了可能「失聲」。

40歲之後,喉部肌肉會開始逐漸退化,但因為日常講話、飲食尚無太大影響,所以一般人並不覺得身體有異,到了50、60歲,嗆咳頻率逐漸增加,才會意識到自己有吞嚥障礙問題。王雪珮表示,「喉嚨力」應及早訓練,防止老後經常嗆到,進而導致呼吸道發炎症狀,甚至變成吸入性肺炎

久咳會讓聲帶受傷

食食樂語言治療所所長王雪珮。惠弘裕/攝影
食食樂語言治療所所長王雪珮。惠弘裕/攝影

清喉嚨會傷聲帶外,也是讓喉嚨提早退化的原因之一,王雪珮說,「咳嗽」是極度用力的動作,雖然可以暫時緩解乾癢的症狀,但是咳久了會讓聲帶緊繃受傷、聲音產生變化,包括音調與音質的改變、耐受度降低、無法控制大小聲等。例如男性音調變高,女性則變得較低沉,旁人明顯聽得出來。

想要預防喉嚨老化,先從日常保養做起,王雪珮強調,最佳預防之道是「多喝水」,讓聲帶保持滋潤,盡量不要大聲說話。如果是需要長時間講話的教師、客服人員等,可以每半小時稍微休息,喝口水,以減輕喉部肌肉的壓力。常有人詢問:「吃喉糖有幫助嗎?」其實只有短暫的涼爽效果,吃多了要小心血糖上升。

腹部發聲避免倒嗓

大聲說話、錯誤的發聲方式,容易增加喉部異物感,王雪珮建議,應採「腹部發聲」方式,也就是從所謂的丹田發力,讓氣流共鳴的位置在嘴巴,說話時保持肩膀放鬆、運用臀部肌肉下拉的力量,藉此鍛鍊核心肌群,因此減少傷害喉嚨的機會。若是聲帶受傷發炎了,還繼續拚命用力講話,最後恐變成長繭、倒嗓的狀況。

王雪珮提醒,若喉嚨有任何不適,應避吃辛辣、含咖啡因的刺激性食物,多攝取水分潤喉,更要有充足的睡眠,讓聲音回復。如果聲音異常或緊繃不適,先至耳鼻喉科檢查,是否為鼻涕倒流、慢性咽喉炎、胃食道逆流所引起。排除疾病因素後,可請復健科醫師、語言治療師評估喉嚨肌肉力量,做進一步的課程訓練。

3招鍛鍊喉嚨力

1.發出「一」的聲音,盡量拉長,逾15秒為標準。

2.發出「哞」的聲音,保持氣息和聲音的均勻度。

3.練習「Do Re Mi Fa So」音階,控制高、低音。

責任編輯:辜子桓

久咳不癒 嗆咳 吸入性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