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流鼻血「頭往後仰」是錯的!醫教正確止鼻血法 4種狀況速就醫

健康醫療網

流鼻血「頭往後仰」是錯的!4種狀況應速就醫。圖片來源 /健康醫療網
流鼻血「頭往後仰」是錯的!4種狀況應速就醫。圖片來源 /健康醫療網

聽健康

00:00/00:00

不少家長都教孩子流鼻血時「頭往後仰」,不過耳鼻喉科醫師張益豪在臉書提醒,血水往喉嚨灌容易嗆到甚至暈倒!正確為「頭往前傾」加壓才能止血。同時,若是出現4種狀況:流鼻血時間過長、出現合併症狀、總是同一個鼻道流鼻血、2歲以下,建議盡速帶就醫檢查。

張益豪說明,以前不少長輩教小孩流鼻血時「頭往後仰」,但經過研究證實是這樣的動作錯誤的,因為血水會往喉嚨灌,容易嗆到,尤其小朋友呼吸道比較窄,嗆到呼吸道有可能暈倒!

正確止鼻血法:

1頭往前,姿勢要低

2一般身上有傷口時會使用加壓止血法(用手按住),流鼻血也是一樣,用手按住鼻中膈兩側,加壓止血會逐漸形成血塊,10分鐘後再慢慢放開。

4種流鼻血狀況應警覺

1.流鼻血的時間太長:

一般流鼻血的時間應該在5至10分鐘左右,如果超過這個時間,可能就是凝血功能出了問題。

2.出現合併的症狀:

如果除了流鼻血以外,牙齦也容易流血,或是身上其他部位很容易出現瘀青,這便是凝血功能出現問題的徵兆。如果合併不明原因的發燒、體重下降或是盜汗的情況,可能也是出現疾病的徵兆。

3.總是都是同一個鼻道流鼻血:

如果是結構異常、異物或是腫瘤引起的流鼻血,通常都會侷限於同一個鼻道。而摳鼻子或是過敏性鼻炎引起的流鼻血,兩邊鼻道都可能會發生。

4.年紀在2歲以下:

流鼻血很少出現在2歲以下幼兒,這個年紀很少摳鼻子,也不是過敏性鼻炎好發的年紀,所以2歲以下出現反覆流鼻血的情況比較需要擔心。除了流血還有化膿!建議盡速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寶寶感冒鼻塞怎麼辦? 醫教你「吸鼻器」七撇步

眩暈、流鼻血、手指麻小心腦中風前兆 溫差大才是大魔王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healthnews.com.tw/article/58109

(責任編輯:葉姿岑)

流鼻血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