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中膈彎曲會引起鼻塞和口呼吸 這些疾病都因「口呼吸」造成的

許多人時常鼻塞睡不好,習慣口呼吸而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
許多人時常鼻塞睡不好,習慣口呼吸而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人時常鼻塞睡不好,習慣口呼吸而引發睡眠呼吸中止症,其中「不習慣鼻呼吸」就可能是鼻中膈彎曲所導致。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黃建嘉表示,鼻中膈就像是空氣的高速公路,如果道路彎曲,就會讓空氣在鼻腔流動不順暢,使得空氣在鼻腔內打轉,導致呼吸不順,必須透過藥物或手術治療來進行改善。

「口呼吸」與過敏性鼻炎有關,避免「口呼吸」需從鼻腔做起!

過敏性鼻炎是現代愈來愈常見的疾病,根據一份問卷調查的研究,針對台灣北部的幼童,其中近50%的孩童過去曾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推測應與空氣汙染、花粉、塵蟎、香菸等過敏原接觸有關。鼻腔因 過敏的刺激引發呼吸不順,遂養成「口呼吸」的習慣,還可能引起其他健康的威脅。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黃建嘉表示,鼻腔有「加濕、加溫、過濾」三大功能,如果空氣經由鼻子進入下呼吸道時,不容易刺激氣管或肺部。如果冷空氣直接從口腔進入到肺部,缺少加濕、加溫和過濾的過程,就會對下呼吸道產生很大的刺激,過敏性體質的民眾就可能會引發氣喘、慢性肺阻塞等疾病。

【延伸閱讀】想了解更多過敏性鼻炎的詳細資訊,請看元氣百科

鼻中膈與下鼻甲發生問題,都可能會引起鼻呼吸不順

黃建嘉說明,鼻腔內有「下鼻甲」、「鼻中膈」兩者就像是高速公路跟閘道管制燈,下鼻甲在鼻腔內最前端,負責調控氣流,受外在環境刺激就會水腫或收縮;鼻中膈則是氣流的快速通道,若彎曲就會影響氣流,讓呼吸不順暢,兩者都可能讓病患不習慣鼻呼吸。黃建嘉解釋,鼻中膈彎曲的成因可分為兩大類:

表一:鼻中膈彎曲的成因

2種鼻中膈彎曲的成因。<br />製表/元氣網
2種鼻中膈彎曲的成因。
製表/元氣網

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就可能造成鼻腔阻塞、鼻竇發炎,長期發炎更可能產生鼻息肉,阻塞鼻腔氣流,進一步發展成睡眠呼吸中止症。

鼻中膈彎曲治療並非都要手術,手術治療後也需要恢復與照顧!

鼻中膈彎曲在治療時,並非全部都要透過手術進行改善。黃建嘉說明,大部分個案都會先以藥物介入,像是鼻噴劑、洗鼻器等;如果效果不好、症狀加劇,才會透過手術方式,快速改善鼻腔構造,恢復穩定氣流。

不過,黃建嘉醫師也提醒,許多民眾因為長期鼻塞前去就醫,診斷為鼻息肉,但常常指的就是「下鼻甲肥厚」,息肉是贅生物。下鼻甲有其生理功能,冒然將其全數切除,本來調控氣流的功能消失,更容易讓空氣在鼻腔內停留,反而會因鼻腔的氣流紊亂引起呼吸不順,最終形成空鼻症,患者會更加吸不到氣,導致生活上更不舒服。

鼻中膈彎曲、下鼻甲肥厚改善手術,通常需要兩至三周的恢復期。黃建嘉醫師說明,通常病人在初次回診後都會明顯感到呼吸順暢、鼻塞改善,過敏症狀得到控制後,往往能重拾良好睡眠;如果沒有好好保養,鼻中膈遭到外力撞擊,又可能再度產生彎曲;或長期抽菸或待在容易過敏環境中,可能一年半載下鼻甲又會增生回來,病友務必好好預後照顧。

【延伸閱讀】想了解更多鼻中膈彎曲的詳細資訊,請看元氣百科

過敏性鼻炎 鼻中膈彎曲 睡眠呼吸中止症 鼻塞 鼻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