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蒼蠅飛入產卵 男子耳朵長蛆


圖/ingimage

台北市一名男子打桌球時,蒼蠅不慎飛入左耳,到附近診所夾出後仍感覺疼痛難耐,再度就醫赫然發現,耳膜處有隻白色物體竟然是蒼蠅蛆。

大約0.3公分大小的蒼蠅蛆,有3、4隻在男子耳道內蠕動,塞滿男子耳膜與耳道夾角;「當醫師十年來,第一次看到耳朵內有蛆。」收治這名男子的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方德詠表示,平常較常見螞蟻、蟑螂爬進耳內,很少見到蒼蠅產蛆。

方德詠研判,可能是卵胎生的「肉蠅」飛入耳道,診所醫師夾出肉蠅時,不慎壓迫母蠅腹部才會造成蒼蠅蛆被擠出來,緊急處理後男子已無大礙。如果有異物跑入耳道,醫師也建議下列方法處理:

1. 迅速就醫,不建議自行摳耳,恐讓小蟲越鑽越深。

2. 耳殼到耳膜距離僅有兩公分,自行處理恐造成耳膜破損,甚至造成中耳炎影響聽力。

3. 滴嬰兒油或其他油類,除了減緩小蟲移動速度,小蟲也有機會隨油脂流出來。

4. 耳垢是耳內腺體分泌物與細菌的混合物,能保護耳朵,不建議常清耳垢,以免耳道發炎。

5. 保持睡眠環境清潔,昆蟲有趨光性不太會跑近耳道,大多數是因為睡眠環境不乾淨才讓小蟲誤入。

耳道 耳膜 蒼蠅 中耳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