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壓力大又熬夜…老闆患眩暈症

演唱會環境太過擁擠、音量太大,也有可能出現短暫的頭暈、眩暈。
演唱會環境太過擁擠、音量太大,也有可能出現短暫的頭暈、眩暈。
記者趙容萱/攝影

歌唱天后江蕙「封麥」引發外界對罹患眩暈症的討論,台中市45歲陳姓老闆去年10月因房地產投資失利,面臨現金周轉壓力,眩暈症經常發作,無法工作,到醫院檢查卻都很正常,直到向中醫求治後,服用2個多月中藥獲得緩解。

衛福部台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謝茂仁說,眩暈症原因很多,有可能是腦中風、腫瘤等腦部問題,也有可能是耳石掉落後半歸管等內耳問題,也有可能是無法歸類,第一要務是查出病因,再針對病因治療。

謝茂仁指出,其中,無法歸類的眩暈症有可能是在吵雜環境、熬夜或壓力大等,一般屬於暫時性的,病患可自我調適改善,嚴重者除了開藥緩解外,患者也要配合調整,避開造成暈眩因子,例如離開吵雜環境、避免熬夜、放鬆心情等。

陳姓老闆說,他在15年前自行創業,對自我及員工管理都要求很高,去年10月,他投資房地產失利,資金被套牢,常常要周轉現金,壓力一來就天旋地轉、胸悶、心悸,休息也照樣暈眩,一天發作多次,無法工作,到醫院也檢查不出什麼毛病,才轉而向中醫診所求治。

中醫師蔡蕙君說,陳姓病患眩暈症經排除腦部及內耳問題,研判與患者長期工作壓力大、熬夜,形成慢性疲勞所引發的眩暈,伴隨失眠、耳鳴頭暈等症狀,加上患者平日嗜飲冰涼飲品,造成反胃噁心、胸悶、咽中有痰。

蔡蕙君指出,病患除了接受中藥、針炙調理,也配合生活作息,做到不熬夜、過度勞累、嚴禁冰飲、避免抽菸、喝酒及含咖啡因飲料,以及適度運動,2周後,眩暈症狀不見了,也沒有再發作。

澄清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說,眩暈症以耳石症最常見,另外也有因為感冒造成神經發炎所引起;噪音也是危險因子,例如演唱會上,若音量過大,不但造成聽力受損,也有可能產生耳鳴、眩暈,不過一般都屬於短暫的眩暈,離開演唱會現場後,症狀也獲得緩解。

胸悶 壓力大 耳鳴 頭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