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打鼾合併嗜睡 當心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

打鼾除了影響他人睡眠外,還可能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圖/123RF
打鼾除了影響他人睡眠外,還可能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國外統計,隨著年紀愈大,體重愈重,愈容易受「打鼾」問題所苦。打鼾除了影響他人睡眠外,自己可能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對身體健康是不可輕忽的隱形殺手。

一般人睡眠時,喉部肌肉的張力會下降。如果咽喉結構較狹窄的人,當空氣快速通過時,肌肉便會震動而發出鼾聲。當肌肉張力無法承受喉部周圍組織,或吸氣產生負壓時,呼吸道便會塌陷,使空氣無法通過,造成「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

並非所有打鼾的人都會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但通常鼻、咽構造狹窄或肥胖導致呼吸道狹窄的人會有較高的患病機率。如果打鼾合併有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睡眠中容易醒覺、或被目睹有呼吸中斷等症狀,就可能是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由於呼吸暫停會造成血氧濃度下降、睡眠片段引發交感神經興奮,長期下來易增加心血管的負擔,產生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心臟衰竭、中風、代謝症候群等病症,嚴重甚至會猝死,不可不慎。

要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醫師會提供問卷了解病人睡眠品質及白天精神狀態,安排病人在醫院睡一晚,監測整夜睡眠生理檢查,包括睡眠過程中的呼吸氣流、血氧濃度、腦波、心電圖、肌電圖及胸腹運動等,藉由檢查診斷病人屬於單純打鼾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並區分為中樞型、阻塞型及混合型,及輕、中、重度不同程度。

一般治療阻塞型呼吸中止症候群,可以從戒菸、戒酒、避免安眠藥、肌肉鬆弛劑以及減重開始。大部分病人睡眠時保持側睡的姿勢也可獲得部分改善。

打鼾及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是相當複雜的疾病,如有相關症狀,應尋求醫院醫師協助,經由整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並根據每位病人的不同狀況,制定不同計畫及早治療。

目前主要治療方式有三種:

1.止鼾牙套:較適用於輕、中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病人,可防止睡眠時舌頭後墜擋住呼吸道。

2.連續性陽壓呼吸器(CPAP):適用於中重度以上的阻塞型呼吸中止症候群病人。原理是利用機器將空氣加壓,維持呼吸道暢通。研究證實能夠有效減少呼吸中止次數,降低後遺症發生的機率。

3.手術:需要醫師詳細評估後,根據病人阻塞部位及嚴重程度不同而推薦適合的術式。

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鼾 嗜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