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垢到底需不需要清?耳鼻喉科醫教你安全的清理方式

常春月刊

人體的耳垢分為兩種,濕的耳垢與乾的耳垢。
人體的耳垢分為兩種,濕的耳垢與乾的耳垢。
圖/常春月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民眾都會使用棉花棒、掏耳棒來清潔耳朵;洗完澡後,也會因為耳朵進水,拿棉花棒挖耳朵,這些看似稀鬆平常的事,可能會對耳朵造成傷害。雙和醫院耳鼻喉科巫承融主任建議,若民眾擔心自己的耳垢很多,可以前往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會用專門器械幫助民眾清理耳垢,避免自己使用棉花棒、鑷子、衛生紙挖耳朵。

耳垢分為:濕型、乾型

巫承融指出,人體的耳垢分為兩種,濕的耳垢與乾的耳垢。皮膚每天都會有新陳代謝,耳垢也是,乾耳垢的組成就是一些表皮的皮屑、肉屑;至於濕耳垢的生成原因,主要是外耳道上腺體的分泌物所形成,通常會比較黃一點、黏稠一些。

大部份的耳垢不用清理 用棉花棒反而造成耳朵傷害

大部份的耳垢不用清理比較好,巫承融解釋,許多民眾會使用棉花棒、鑷子、衛生紙等器具挖耳朵,但這些都可能會造成耳朵的傷害。以棉花棒為例,雖然會挖出一些耳垢,但大部分的耳垢都會被推到更裡面,讓耳垢更不容易自然掉落;假使是使用鑷子的話,由於器具較硬,若夾不對位置、夾太深恐怕會造成耳膜破洞、外耳道的皮膚脫皮或流血。

巫承融強調,耳道裡的皮膚不像手、腳上的表皮一樣,挖一挖、摳一摳都不會受傷,耳道皮膚很脆弱,只要稍微一挖就很容易流血,不建議放東西進去耳道,若外耳道有一些液體流出來的話,可以用衛生紙擦乾淨,耳垢不清不會造成什麼症狀、疾病,大部分的耳垢都會隨著時間掉出來,不需要特別清理。

「清理耳垢」為耳鼻喉科診所醫療服務之一

若民眾擔心自己的耳垢很多或是家人幫忙清理時有一些流血的狀況,巫承融建議,要選擇耳鼻喉科的診所,那邊才有清耳垢的專門器械會比較安全,一般內科診所診所的器械不是那麼完全,只能幫忙夾出小部分的耳垢。

對於大多民眾到診所掛號時,要說出「挖耳屎」會感到不好意思,巫承融坦言,耳鼻喉科珍所本來就有這項醫療服務,從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到主治醫師都有做這套訓練,也都清楚許多病人會來清理耳垢,民眾不需要感到害羞。若到其他診所,像是內科、小兒科等他們可能就不知道該怎麼幫忙清理,畢竟他們的醫療訓練沒有這一塊。

最後,巫承融補充,若遇到比較硬的耳垢,第一次可能會清不乾淨,醫師會幫患者滴一些耳垢軟化劑,讓一些耳垢自然流出來,若有較硬的耳垢則要滴個2至3天後再去回診,醫師會再用設備幫民眾清理乾淨。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耳屎愈挖愈多? 原因出在你「太常清了」
·耳朵有異物怎麼辦? 醫授「緊急自救原則」:2件事勿做

耳垢 挖耳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