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別再「冰敷」止鼻血! 醫曝2妙招更有效

翁梓華貼出講解圖,破解流鼻血要冰敷的迷思。圖擷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erdrweng/posts/pfbid021jn55DVpVJD1P4DZAdh3pLJXbrAky7NW6fyZ2radEFbahGAasJw6VsLF6TDxKceTl"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74ad">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font></a>
翁梓華貼出講解圖,破解流鼻血要冰敷的迷思。圖擷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天氣變化大,許多人受流鼻血所苦。示意圖/Ingimage
近期天氣變化大,許多人受流鼻血所苦。示意圖/Ingimage
近期天氣變化大,一不小心就可能流鼻血。「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發文表示,近期因流鼻血到急診就醫的病人開始增加,因此他分享幾個止鼻血的妙方,提醒大家別再用「冰敷」止血。

翁梓華發文表提到,臨床上常見流鼻血的位置在鼻中膈前端,易受手指或冷空氣刺激,黏膜下四面八方匯集的血管叢就可能破損,導致流鼻血。

流鼻血時很多人下意識會用冰敷來止血,翁梓華解釋,在2003年一篇醫學研究指出:「『冰敷』並不會讓流血的地方血流變慢,同時流鼻血的時間不會比較短。」因此正確止鼻血的方式應是「熱敷」。

翁梓華分享,據醫學學理,若要正常發揮凝血功能,要依靠血液中的「凝血酵素」,在一定的溫度範圍內,溫度越高酵素反應越快,就能越快達到止血效果。

翁梓華用水管來說明,當稍微堵住水管時,水的流速會加快,放開時流速會減緩。而血管遇到高溫時會「舒張」,血流就會比較慢。若血管遇冷收縮,反而會加快鼻血流速。越慢的流速,凝血因子更容易沈積,止血會更快。翁梓華表示:「在醫院手術房,要止血的時候,我們也都是用溫水不是用冰水唷!」

不過部分家長可能認為,用熱敷替孩子止鼻血難度太高。翁梓華再補充一個小撇步:「給他吃冰棒!」翁梓華補充,雖然上述說明止鼻血要用熱敷效果比較好,不過嘴巴和鼻子有一段距離,嘴巴裡的低溫不會直接傳到鼻腔。

據2012年的論文指出,含冰塊鼻血流速能減少約23%。當含著冰塊時,嘴巴的冰刺激會讓交感神經興奮,促使鼻子血管擴張,改變鼻子血流流速,進而達到止血的效果。

翁梓華表示,若要幫孩子熱敷止鼻血難度太高,可以改用「口含冰塊」也能緩解。圖擷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erdrweng/posts/pfbid021jn55DVpVJD1P4DZAdh3pLJXbrAky7NW6fyZ2radEFbahGAasJw6VsLF6TDxKceTl" target="_blank">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a>
翁梓華表示,若要幫孩子熱敷止鼻血難度太高,可以改用「口含冰塊」也能緩解。圖擷自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

不過若是血流不止還是要到急診,交由醫師評估後續治療方式。翁梓華最後分享:「流鼻血、熱敷、吃冰塊,一個看似不合理的組合,卻能真正讓鼻血更快速地停止唷」。

流鼻血 血管擴張 熱敷 冰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