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舌頭無力會致睡眠呼吸中止症 專家教你訓練口咽肌

睡眠呼吸中止症不是只有「打鼾」,其他如夜尿、嗆咳、口乾舌燥、頭暈等都是可能症狀。圖╱123RF
睡眠呼吸中止症不是只有「打鼾」,其他如夜尿、嗆咳、口乾舌燥、頭暈等都是可能症狀。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全台近70萬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多與鼻子有關,也有因肥胖造成

●不治療,恐罹患高血壓、心律不整等心血管疾病

60多歲的黃姓男子,近期飽受「夜尿」所苦,每晚至少得上廁所兩次,影響睡眠及工作。初期以為是攝護腺肥大導致,就診後仍完全沒改善,追根究柢,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惹的禍。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檢查室主任徐上富表示,若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狀,應就醫檢查,不可輕忽,否則罹患心血管等疾病的機率恐大增。

白天與夜晚 症狀分兩類

根據推估,我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盛行率約3%,粗估全台至少有近70萬的患者,以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為主。

徐上富指出,近年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大幅度的增加,症狀不再是只有「打鼾」而已,其他如夜尿、嗆咳、口乾舌燥、頭暈等,都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

除了打鼾以外的症狀,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依照白天與夜晚的症狀粗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白天起床後,如果感到容易口乾舌燥,或是明明睡飽七小時仍頭暈頭痛,都屬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症狀;另一類的夜晚症狀,除了打鼾,還有是否會因為被口水嗆到咳醒、夜尿等。

在醫院睡一晚 確認原因

徐上富表示,許多男性出現夜尿症狀,第一時間都會以為是攝護腺肥大,但有一大部分的患者,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引起。大多數患者認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可自癒」的疾病,常會先調整睡眠習慣,但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因複雜,可能源自鼻子,也可能是舌頭肥大或肥胖導致,建議應就醫檢查,最好是在醫院睡一晚確認成因。

徐上富說,近年睡眠呼吸中止症被高度重視,主要是「缺氧」會對人體器官產生慢性傷害,尤其腦部缺氧不僅容易讓人頭暈、頭痛,長期下來將增加腦中風及失智的風險;其次是心血管的傷害如高血壓等,研究指出,中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年齡超過50歲以上有八成的機率罹患高血壓,還可能引發心律不整、心臟衰竭等;其餘潛在的疾病,還有脂肪肝、罹癌等風險。

嚴重者 配戴陽壓呼吸器

徐上富表示,台灣屬於島國型國家,多數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都與「鼻子」有關,通常可以透過手術獲得改善。也有些是因為「肥胖」引起,或是舌頭肥厚所致,當睡眠時肌肉過度放鬆,舌頭就會往後塌,此時可以透過減重及舌頭的肌力訓練改善。

徐上富說,輕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以透過生活習慣的改變等達到改善的效果,但通常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就醫患者,多數都屬於中重度患者,中度以上患者多會建議配戴陽壓呼吸器改善,如果無法長期配戴,會建議透過手術做根本的治療。

舌頭口咽肌功能訓練 資料來源/徐上富 製表/陳雨鑫 圖/本報資料照片、123RF
舌頭口咽肌功能訓練 資料來源/徐上富 製表/陳雨鑫 圖/本報資料照片、123RF

睡眠呼吸中止症 高血壓 打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