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感冒喉嚨痛不用看醫生?一圖看感冒三階段飲食 舒緩不適症狀

健康醫療網

「感冒不用看醫生」的前提是這些症狀的原因真的「只是感冒」,但一般民眾無法自行確認病因,因此就醫的重要性就在於確認病況避免更嚴重的狀況產生。
「感冒不用看醫生」的前提是這些症狀的原因真的「只是感冒」,但一般民眾無法自行確認病因,因此就醫的重要性就在於確認病況避免更嚴重的狀況產生。

聽健康

00:00/00:00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延燒,足跡遍佈台灣。不少民眾會因為擔心疫情,認為感冒沒有大事就少去醫院。一名網友提到,家中長輩最近出現感冒症狀喉嚨不適,不過眼看疫情未平息,長輩因而提出「感冒看醫生不如在家休息,去醫院只是增加染疫風險」。所以,感冒真的不用看醫生嗎?

看醫生也只是開藥舒緩症狀,只要多休息就好?

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副院長李明勇醫師表示,感冒通常指的是輕微症狀,如果幸運是被致病力較弱的病毒感染,輕微的症狀也許過幾天就好了。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有的比較強的病毒,例如流感和新冠病毒,就可能導致嚴重併發症。因此為了釐清楚未來病況發展,或是避免原先身體狀況較不好的患者病況惡化,例如免疫不全、年紀較大等,建議還是要去看醫生。

李明勇醫師提醒,「感冒不用看醫生」的前提是這些症狀的原因真的「只是感冒」,但一般民眾無法自行確認病因,因此就醫的重要性就在於確認病況避免更嚴重的狀況產生。

另外,因最近本土疫情較為嚴峻,許多長輩擔心進出醫院會增加染疫風險,所以害怕去醫院不想就醫。針對這樣的現象,李醫師表示對於免疫力較差的長輩,打疫苗可以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另外透過健康的飲食、食療輔助例如枇杷膏、薑茶等等,以及規律的運動都可以增加抵抗力。此外,透過增加外在保護,例如戴口罩、勤洗手。如果以上自我保護的行為都有確實做到,民眾不需要對於去醫院有過多的恐懼,延誤就醫更是因小失大。

出現感冒症狀勿拖延,當心小病釀大病

李醫師分享,曾經有一名中年的男性病人,因為認為自己的症狀只是小感冒,所以到藥局購買成藥,認為多休息就會好轉。沒想到病情並未好轉,甚至演變成高燒,在發燒的第六天才就醫,緊急照X光才發現肺部已呈現白色,經檢查過後才確認男子是流感病毒,所幸病人最後痊癒出院。

李醫師說道,若個案病人提早就醫並使用相應藥物及早治療,就不至於小病釀成大病了。因此,民眾若出現感冒症狀,輕微病況時可選擇在家休息觀察,但若是出現嚴重症狀例如喘、悶、胸痛等,務必還是要就醫,尤其出現持續發燒時更是切勿拖延。

感冒三階段飲食小妙招 多攝取水份是關鍵! 

提醒民眾有感冒症狀要儘早去就醫,除了藥物治療外,感冒期間透過飲食改善喉嚨不適,也頗有幫助。例如枇杷膏、川貝燉梨等,都是在台灣常見的食療方式。李醫師解釋道其中的原因就是──幫助病人多攝取水分,稀釋痰液。除了需要增加水分的攝取,透過均衡的飲食亦可增加病人的營養,增強抵抗力。

但是關於食物的建議吃法,李醫師也提醒針對不同階段食用能更有效。例如感冒剛開始發作,感覺畏寒的階段,可以飲用薑湯讓身體發熱;感冒的中晚期可以食用川貝燉梨。川貝燉梨相較薑湯,對現代人而言或許是相對較複雜的料理,但其實烹煮過程很簡單!只要善用台灣民眾兩個熟悉的好朋友「枇杷膏」以及「電鍋」,非常簡單即可完成!

且枇杷膏中有川貝、陳皮、桔梗、金銀花等植化營養素,川貝本身就是大家熟悉具備潤肺止咳、化痰功效的中藥材;陳皮和桔梗幫助舒利肺氣、理氣健脾;金銀花則幫助清熱解毒、消炎,對於感冒中晚期的症狀能夠幫助緩解。李醫師建議,適時的攝取對於感冒症狀有效改善的食物,幫助潤喉並搭配熱水一起飲用,掌握最重要的攝取水份、充分休息以及均衡營養,就能讓身體恢復到最佳狀態!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ealthnews.com.tw

感冒 病毒感染 川貝 流感病毒 清熱解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