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2歲女童間歇鼻血鼻孔內黑頭鑽動 就醫確診鼻蛭作怪

聽健康

00:00/00:00

花蓮一名2歲女童出現間歇性鼻血,母親發現女童鼻孔內有黑頭鑽動,到醫院急診,經內視鏡檢查確診為鼻蛭;醫師提醒民眾經常性流鼻血或鼻部搔癢、有異物感,立即就醫。

花蓮慈濟醫院今天發布新聞資料表示,每年有10件左右的鼻蛭病人就醫,年齡層分布從2歲到80歲都有,去年10月間還同時有3名病人求治,感染原因主要是接觸到溪水、河水等戶外水源而導致。

花蓮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廉捷表示,這名女童家附近有山泉水,疑似玩水時沾染到幼蟲,但因年紀太小,無法清楚表達,只是一直揉鼻子,又斷斷續續流鼻血,家人帶她到診所先以鼻炎診斷治療,後來發現女童鼻孔有黑頭異常,才趕緊送來急診。

因考量女童年幼,林廉捷指出,安排在手術室全身麻醉取出鼻蛭;在他經驗裡,鼻蛭比較常出現在中鼻道或下鼻道,但也曾發現鼻蛭寄生在口腔、呼吸道、眼球周圍等黏膜覆蓋的部位,甚至出現在咽喉部,導致病人長期咳血。

鼻蛭進入人體,通常病人會有異物在鼻子動的感覺,但小朋友因不善表達,通常會出現間歇性鼻血,林廉捷提醒家長一旦發現孩童有類似症狀,可到耳鼻喉科門診就醫,進一步檢查找出原因。

夏天民眾喜歡到溪邊玩水消暑,發生鼻蛭感染的病人較多,但若工作地點在山邊、溪邊,生飲山泉水,或洗臉也容易感染鼻蛭。林廉捷說,曾有一個70多歲的病人,只是在溪邊做砍材工作,鼻蛭就跑到鼻子裡面,幸因他在過去曾有經驗,疑因手摸到溪邊幼蟲後再摸鼻子後感染,馬上到醫院就醫。

水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