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吃東西嗆到應避免拍背 治療師教如何保養吞嚥所需肌力

自己或家人出現吞嚥困難時,應該盡快到耳鼻喉科或復健科進行評估。圖╱123RF
自己或家人出現吞嚥困難時,應該盡快到耳鼻喉科或復健科進行評估。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 保持九十度坐姿進食,細嚼慢嚥,每一口都確實吞下

● 吃東西嗆到,應該避免拍背或再喝水

● 嗆到後無法呼吸及說話,用「哈姆立克法」將異物排出

如果吃東西時覺得食物卡在喉嚨,或是吞的時候很費力,就可能出現「吞嚥困難」了。特別是容易流口水、吃東西常嗆到、餐後口內有食物殘留等困擾的人,小心容易發生吞嚥困難問題,更不可輕忽「嗆到」可能帶來致命的危機。

出現難吞嚥 快求醫評估

根據統計,台灣約12.8%的65歲以上長者出現吞嚥困難,並且隨著人口高齡化的到來,比率也將逐漸提升。當察覺自己或家人出現吞嚥困難時,應該盡快到耳鼻喉科或復健科進行評估,並安排後續的語言治療訓練。在平時進食也要注意吞嚥安全,多做一些相關運動,以維持吞嚥功能。

我們吃東西時,會先從辨識食物是否可以進食開始,之後會將食物送入口中咀嚼,咀嚼完成後才進行吞嚥,之後會將食物送入食道再進到胃。但只要在其中任何一個過程出現問題,例如流口水、嗆食、餐後口內有食物殘留等過程發生狀況,都稱之為「吞嚥困難」。

吞完後 留意聲音是否改變

如何提升吞嚥功能?建議平日只在精神好時進食,身體要保持九十度坐姿,細嚼慢嚥,注意每一口都確實吞下後再吃下一口;每一口吞完後注意自己的聲音是否出現改變,例如聽起來濕濕的,像有痰的聲音,如果出現的話,可以再吞一次或咳嗽清喉嚨;用餐過程中避免講話,並且在進食前後確實做好口腔清潔。

嗆到時仍有呼吸 用力咳嗽

要特別注意的是,當出現嗆到的狀況時(但仍有呼吸),請避免拍背或是再喝水,只要鼓勵用力咳嗽即可,以免異物掉入呼吸道更深處,導致吸入性肺炎。如果長輩嗆到後出現無法呼吸及說話的情形,則須立即使用「哈姆立克法」將異物排出,也就是站在他的身後,雙手握拳環抱置於肚臍上方,往上往後用力擠壓。

運動保養方面,可以進行「吞嚥健口操」,促進吞嚥所需的肌力。以下四組運動,可以在每天飯前進行,作為進食前的暖身運動。

吞嚥健口操 資料來源/南投基督教醫院提供
吞嚥健口操 資料來源/南投基督教醫院提供

吞嚥困難 哈姆立克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