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夜咳、咳嗽咳不停怎麼辦? 醫教4招改善,超過2週盡早檢查

今健康

咳嗽是身體健康的警訊,必須揪出真正導致咳嗽的原因,才能對症治療。圖/123RF
咳嗽是身體健康的警訊,必須揪出真正導致咳嗽的原因,才能對症治療。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日常生活時常會有咳嗽的情況出現,許多人認為就是感冒、過敏等,並沒有太在意。但其實咳嗽的原因不單單僅有感冒或過敏,亦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警訊。

夜咳、咳嗽咳不停怎麼辦?醫教4招改善,超過2週盡早檢查。
夜咳、咳嗽咳不停怎麼辦?醫教4招改善,超過2週盡早檢查。

夜咳、咳嗽咳不停?醫指常見4大原因

賴耳鼻喉科診所賴盈達醫師表示,咳嗽主要是呼吸道受到感染或刺激,會出現的防衛性反射動作。透過排除外來異物或有毒物質,以及清除多餘的呼吸道分泌物,咳嗽是一種重要的自我保護機制。

咳嗽發作時間往往因人而異,有人會咳一整天,也有人會在固定時間咳嗽,例如夜咳。不同原因也可能造成咳嗽持續時間不同。促成身體出現咳嗽的原因繁多,在耳鼻喉科領域,最常見的即是感冒、鼻竇炎等上呼吸道感染、過敏性鼻炎等鼻部疾病,以及喉部胃酸逆流喉部疾病。

#賴盈達 #咳嗽 #夜咳 #感冒 #胃食道逆流 #過敏性鼻炎 #肺癌

呼吸道感染/過敏性鼻炎/鼻竇炎

賴盈達醫師解釋,以呼吸道感染來說,患者常會出現許多痰,進而刺激喉部產生咳嗽。過敏性鼻炎多與環境有關,如塵螨、灰塵等,常見鼻涕倒流至喉嚨進而刺激引起咳嗽。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人只有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才會咳,這是因為鼻涕倒流影響到喉部造成咳嗽。

胃酸逆流

另外,胃酸逆流也是常見原因之一,也與胃潰瘍、胃發炎等腸胃道疾病而起,造成胃酸從食道上來刺激到喉嚨,進而產生咳嗽、喉嚨異物感等情況。這幾種情況在日常較為常見,相信民眾並不陌生。

肺癌

然而,咳嗽也有可能是因較嚴重的疾病所引起,如肺癌。賴盈達醫師表示,咳嗽也是肺癌的常見症狀,因此久咳不癒必須多加留意。值得注意的是,肺癌在癌症罹患率及死亡率都名列前茅,以往許多人認為和抽菸有關,且以男性居多,但事實上有不少的肺癌患者本身並無抽菸習慣,且逐漸有年輕化、女性比例增加的趨勢。賴盈達醫師指出,確實抽菸、二手菸是其中重要的致病因子,但其他也包括了工廠廢氣、汽機車廢氣、廚房油煙等,這些都是需要留意的風險因子。

一般感冒咳嗽一週好轉,超過兩週留意症狀早檢查

賴盈達醫師表示,一般的感冒、呼吸道感染等,通常在一至兩周會逐漸好轉,咳嗽的症狀也會逐漸消退,因此若有超過二至三個星期以上就建議盡早就醫檢查,包括內視鏡檢查、胸腔X光檢查等,了解咳嗽原因為何,除了改善咳嗽的症狀以外,也針對根源進行治療。也建議長期有咳嗽問題的民眾,可多留意自身是否有其他症狀,以利檢查時與醫師討論。

例如前述提到的胃酸逆流,患者也可能會有火燒心等情況出現。而肺癌除了民眾較常聽到易有咳、累、喘等症狀,在某些情形甚至會影響神經,進而出現聲帶麻痺的情況,造成沙啞、聲音異常。聲帶麻痺會造成聲帶閉合不好,因而也可能有吞嚥困難,甚至常常嗆到、呼吸困難等情形,因此一定要特別留意。

#賴盈達 #咳嗽 #夜咳 #感冒 #胃食道逆流 #過敏性鼻炎 #肺癌

婦聲音沙啞、常常嗆到,經檢查發現罹患肺癌!

賴盈達醫師也分享案例,日前有名60歲婦人就診,表示近一個月聲音沙啞,偶有夜咳及進食嗆到的情況,但最近一周且越來越嚴重、愈加頻繁,但患者本身但平時並不多話,也不唱歌,且沒有抽菸習慣,也沒有過敏、胃酸逆流等問題。經內視鏡檢查發現,患者左側聲帶完全無法動彈,因情況較為嚴重,轉診至胸腔內科做進一步檢查評估,在胸腔電腦斷層下發現左肺部已有約2公分的腫瘤,確診肺癌。

久咳盡早檢查以利根治,醫教4招有助改善!

關於自我保健,賴盈達醫師建議可從各項生活習慣著手。包括最基本的戒菸、避免二手菸、口罩儘量不離身,如此便有助避免室外空汙的侵擾。

平時居家環境、工作環境也定期打掃,可使用空氣清淨機,並也同時留意室內溼度,也特別提醒寢具應定期清洗更換,這樣就有助杜絕塵螨等過敏原。 

若有胃食道逆流等胃部問題,除了藥物控制,建議應注意飲食正常,三餐均衡,並且避免宵夜或睡前飲食,睡覺時可將枕頭墊高,以降低胃酸逆流的發生率。

至於坊間時常聽到咳嗽、喉嚨癢可吃枇杷膏、香草冰淇淋等改善,對此賴盈達醫師表示,效果因人而異,建議還是先就醫檢查出原因為佳,以利從根本改善 

#賴盈達 #咳嗽 #夜咳 #感冒 #胃食道逆流 #過敏性鼻炎 #肺癌

《延伸閱讀》

.6招改善胃食道逆流,這些NG飲食、行為別再犯!

.久咳不癒竟可能是肺癌徵兆?醫:超過2~3週等盡早檢查!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咳嗽 呼吸道感染 胃酸逆流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