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塞是過敏、鼻竇炎還是鼻咽癌?醫:單側鼻塞2周盡速就醫

今健康

鼻塞是因為過敏?醫:單側達兩周盡早就醫
鼻塞是因為過敏?醫:單側達兩周盡早就醫
圖/今健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鼻塞是過敏?鼻竇炎?鼻咽癌?醫:單側鼻塞兩周盡早就醫!<br />圖/今健康提供
鼻塞是過敏?鼻竇炎?鼻咽癌?醫:單側鼻塞兩周盡早就醫!
圖/今健康提供

鼻塞在台灣相當常見,不少人習以為常,這看似事小的問題卻也可能藏有重大隱憂。賴耳鼻喉科診所賴盈達醫師就提醒,鼻塞若遲遲沒有改善,日久各項慢性病恐找上門,又或者其實是癌症警訊卻沒自覺而延誤就醫,提醒民眾多加留意。

鼻塞是因為過敏?醫:單側達兩周盡早就醫

賴盈達醫師表示,鼻塞最常見的原因不外乎就是感冒、過敏、鼻竇炎等,當中又以過敏為台灣常見鼻塞原因,也就是民眾常聽到的過敏性鼻炎

台灣氣候多為濕熱,容易孳生塵螨等過敏原,引起身體的過敏反應。過敏性鼻炎常見特徵包括了兩邊同時鼻塞、也可能左右兩邊輪流鼻塞,常合併鼻癢、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皮膚癢等。

鼻竇炎和過敏性鼻炎相似,常會讓人混淆,有別於過敏性鼻炎起於對過敏原的過敏,鼻竇炎主要發生原因是因為感染,也就是位於鼻腔內的鼻竇,因感冒等原因造成的細菌感染或黴菌感染等,所形成的發炎情況。

單側鼻塞等兩周早就醫,可能為鼻竇炎或鼻咽癌

鼻塞即便看似小問題,但也可能是疾病警訊,應留意相關細節,例如前述的鼻竇炎,又或者是鼻咽癌等癌症問題,一樣都可能造成鼻塞,但常見為單側鼻塞。

賴盈達醫師解釋,一般而言感冒或過敏所引起的鼻塞,因是全身性的免疫反應,鼻塞時會多以兩側出現或輪流呈現。但特定鼻竇炎、鼻咽癌等等的腫瘤疾病引起的鼻塞則非如此,因此常常多以單側呈現為主,且也可能因為神經壓迫的原因形成上述這類不尋常症狀,包括了單側鼻塞、頭痛或頭暈、視力模糊、膿鼻涕、臉部脹痛、脹麻、流鼻血、味覺喪失等。若以上這些症狀,時間超過兩個星期,宜盡速就醫。

單側鼻塞等兩周早就醫,可能為鼻竇炎或鼻咽癌!<br />圖/今健康提供
單側鼻塞等兩周早就醫,可能為鼻竇炎或鼻咽癌!
圖/今健康提供

婦單側鼻塞不見好轉,檢查驚見大塊黑影!

賴盈達醫師舉例,近日診間來了一位年約60歲婦人,告知左側鼻塞已有一段時間不見好轉,且隨時間漸漸出現臉部脹脹的感覺,還有黃色濃痰、視力模糊等,經內視鏡檢查竟見在鼻竇開口有一個體積相當大的黑影,原來是左側鼻竇嚴重發炎化膿,更進一步檢查發現是因黴菌感染所致,因此出現這些異常症狀。值得慶幸的是並非癌症,否則依症狀來看恐怕拖延已久,再次提醒民眾特別留意單側鼻塞等症狀。

遲未改善恐釀慢性病,醫籲過敏性鼻炎早治療!

即便是雙側鼻塞、確定是過敏性鼻炎,賴盈達醫師也提醒應盡早治療,因為過敏性鼻炎雖然通常並不嚴重,但很有可能在身體形成一連串的影響,進而造成各種疾病、慢性疾病。

賴盈達醫師舉例,情節較輕者像是過敏性鼻炎就常因為鼻涕倒流,進而引起過敏性聲帶炎,造成喉嚨搔癢、沙啞、卡痰等。但常見過敏性鼻炎患者以嘴巴呼吸,嘴巴呼吸不僅容易造成口乾舌燥,也容易因此孳生細菌,進而形成口臭、牙周病、蛀牙等。除此之外不少研究也認為,過敏和失智症、心腦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有所關聯,提醒民眾盡早就醫治療。

鼻塞的治療上,自然是以改善根本問題為主,以最常見的過敏性鼻炎來說,普遍會先以口服藥物或噴劑進行,視情況調整。也建議患者調整作息,避免菸酒,多運動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因為過敏和免疫有關,免疫力的好壞則看日常生活。並且也建議檢視生活環境,控制濕度、定期清掃房間,以避免灰塵、塵螨等隨電風扇、冷氣等在房間內到處飄散。在進行生活改善後,若還是有不舒服,則可考慮進行手術,方式繁多,包括傳統切除手術、新型的雷射手術等,將腫脹的鼻黏膜組織縮小。

不論如何,還是再次提醒,鼻塞事小,但也有可能是嚴重問題,應盡早檢查確認原因,並加以改善及治療,以免後續產生更多不必要的健康問題。

遲未改善恐釀慢性病,醫籲過敏性鼻炎早治療!<br />圖/今健康提供
遲未改善恐釀慢性病,醫籲過敏性鼻炎早治療!
圖/今健康提供

《延伸閱讀》

.噴鼻劑改善過敏有副作用嗎?專家祥解!

.嘴巴呼吸易生病、口臭、牙亂,醫教4招助改善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過敏性鼻炎 鼻塞 鼻竇炎 鼻咽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