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過敏性鼻炎好尷尬 這個症狀容易讓人誤會新冠確診

過敏性鼻炎雖然不是很嚴重的疾病,但會影響病人的社交活動、學習成果和工作效率,不可忽視(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過敏性鼻炎雖然不是很嚴重的疾病,但會影響病人的社交活動、學習成果和工作效率,不可忽視(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天氣時晴時雨,加上夏天戶外炎熱和室內空調的溫差,稍不注意,過敏性鼻炎就容易發作,而且流鼻水又與新冠肺炎症狀類似,難免引起旁人側目,十分尷尬。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建議,過敏性鼻炎除了靠藥物控制,若能從生活習慣或環境下手,狀況能獲得更佳的改善。

北榮桃園分院院長盧星華表示,過敏性鼻炎雖不是很嚴重的疾病,但會影響病人的社交活動、學習成果和工作效率,不可忽視。目前,常見的藥物治療有口服抗組織胺、去充血劑、具抗組織胺及類固醇成分的鼻噴劑,然而「避免過敏原」才是改善過敏性鼻炎的根本。

桃園分院小兒科主任顏俊宇表示,除溫度變化,台灣氣候潮濕,適合塵蟎生長,家中床單被套、冷氣濾網和書櫃家具都有它的蹤影。另外,汽機車廢氣、工廠廢煙的懸浮微粒和化學物質(例如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也會刺激呼吸道過敏,因此空汙嚴重時要減少戶外活動,外出也要戴口罩,居家環境也要定期打掃整理。

盧星華提醒,避免過敏原才是改善過敏性鼻炎的根本,例如用熱水清洗床單、使用有高效濾網(HEPA)的空氣清淨機、減少使用窗簾和地毯,可以降低症狀發作的嚴重度及頻率,只是單用一種方法或許可以減少環境中過敏原的量,但對於症狀改善可能沒有明顯幫助,最好能多管齊下。

顏俊宇也說,病發時,除了靠藥物控制,每天用吸1到2次生理食鹽水蒸汽,保持呼吸道黏膜濕潤,也能有效緩解症狀。另外,健康均衡飲食,避免高糖高油,以及適度運動和規律生活都有助於提升免疫力,避免鼻炎找上身。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