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久咳誤認感冒 檢查才知氣喘

春天日夜溫差大,容易誘發氣喘發作。圖/123RF
春天日夜溫差大,容易誘發氣喘發作。圖/123RF

春天日夜溫差大,是容易誘發氣喘發作的季節。今年五歲的小偉,感冒咳了一個月未痊癒,一停藥又開始咳,甚至會吃飯咳到吐,就醫檢查才確診小偉是氣喘兒,難怪常出現咳嗽、流鼻水等過敏症狀。

國內氣喘盛行率約為5至10%,其中20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盛行率更高達15%。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表示,久咳常會誤認為是感冒,臨床觀察主訴咳嗽的患者,每5人就有1人與氣喘相關。氣喘是呼吸道受到過敏原刺激後產生一連串的發炎反應,常見的症狀包含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喘鳴聲和胸悶。

蘇軏提醒,過敏體質是氣喘高危險群,倘若出現呼吸急促、無法完整說完一句話、明顯聽到喘鳴聲時,可能是急性氣喘發作,須盡快就醫。

夜咳與喘鳴是氣喘常見的慢性症狀,有時會因誘發因子,如塵蟎、黴菌等過敏原、空氣汙染物、氣候變化、環境刺激物造成症狀加重。感冒久咳不癒也是氣喘徵兆之一,蘇軏說,呼吸道感染是常見的氣喘發作原因,若出現反覆咳嗽,呼吸有喘鳴聲,就要小心氣喘的可能。

預防氣喘,日常生活保養很重要,如適當運動,均衡飲食,多攝取蔬果,在戶外要留意空氣品質,避免接觸誘發因子,並注意日夜溫差問題,適時調整衣物及配戴口罩,減緩冷空氣刺激。

蘇軏提醒,久咳不癒時,應該就醫鑑別診斷,若放任不理讓氣喘反覆發作,肺功能會變差,進展成為嚴重氣喘,不可輕忽。

氣喘發作 呼吸道感染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