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她長年受鼻塞好困擾 竟是因打籃球撞歪鼻中隔害的

平時愛打球的20多歲的杜小姐一次意外被籃球擊中鼻子,造成鼻子歪斜,從此她不僅因外觀問題缺乏自信,甚至開始受鼻塞所苦,二個月中不斷嘗試各種感冒藥、過敏藥都無效,不勝其擾的她到醫學中心求助,經鼻內視鏡檢查,發現杜小姐因嚴重鼻中隔彎曲,才導致鼻塞問題。

圖/三總提供
平時愛打球的20多歲的杜小姐一次意外被籃球擊中鼻子,造成鼻子歪斜,從此她不僅因外觀問題缺乏自信,甚至開始受鼻塞所苦,二個月中不斷嘗試各種感冒藥、過敏藥都無效,不勝其擾的她到醫學中心求助,經鼻內視鏡檢查,發現杜小姐因嚴重鼻中隔彎曲,才導致鼻塞問題。 圖/三總提供

平時愛打球的20多歲杜小姐一次意外被籃球擊中鼻子,造成鼻子歪斜,從此她不僅因外觀問題缺乏自信,甚至開始受鼻塞所苦,二個月中不斷嘗試各種感冒藥、過敏藥都無效,不勝其擾的她到醫學中心求助,經鼻內視鏡檢查,發現杜小姐因嚴重鼻中隔彎曲,才導致鼻塞問題。

鼻塞是耳鼻喉科最常見的症狀之一、也是鼻中隔彎曲的其中一個病徵,但鼻中隔彎曲常伴隨鼻扭曲的外觀問題。醫師提醒,「鼻塞問題勿輕忽,有可能是鼻形扭曲所致」鼻子結構性彎曲,輕則導致鼻塞,嚴重可能導致慢性鼻竇炎產生息肉等嚴重問題,進而影響嗅覺功能。

會造成鼻塞的鼻中隔彎曲是什麼?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科暨醫美中心主治醫師孫萬烜表示,鼻中膈彎曲是鼻內部隔開兩個鼻腔的隔板彎曲。最常見是在鼻中膈硬骨軟骨的發育過程中因為碰撞,彼此擠壓而導致錯位。鼻黏膜表面不平整的歪曲,在長大發育過程中愈來越嚴重。

鼻塞原因多種,孫萬烜介紹,細菌或病毒性感染造成的鼻炎,通常伴隨頭痛、喉嚨痛,且三至五天會痊癒;過敏性鼻炎,通常受刺激才出現鼻炎症狀,如隨濕度或溫度變化而打噴涕;若長期不明原因鼻塞、打噴嚏,就需要透過內視鏡檢查,是否有鼻中隔彎曲等結構性問題。

孫萬烜說,其實鼻扭曲問題很容易從外觀判定,鼻扭曲是外觀鼻子的鼻梁到鼻頭整體的歪曲,可能出現C字形、S字形、Z字形等變化。鼻中膈彎曲的矯正目前最常使用內視鏡的方式,從鼻孔進入切開黏膜,將彎曲的鼻中膈軟骨移除。

孫萬烜提醒,如鼻歪斜患者年幼,因發育未完全,應優先採保守性治療,待18歲以上,若仍有嚴重鼻塞問題,才會建議內視鏡矯正,若連外觀都明顯歪斜的鼻扭曲狀況,就需要執行鼻中隔彎曲矯正,合併矯正鼻外觀扭曲分階段手術,由自體或異體軟骨或人工植入物做山根支撐。

不論是選手或業餘民眾,打籃球、拳擊者都是鼻骨骨折問題,鼻子外觀有嚴重歪斜時,通常內部也會伴隨鼻中隔彎曲問題。孫萬烜建議,民眾如有鼻塞問題,除可自行評估自身是否有鼻扭曲現象,更應該到耳鼻喉科做詳細檢查,專科醫師能針對鼻中隔和鼻骨做完整評估。

鼻塞 過敏性鼻炎 鼻中膈彎曲 鼻竇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