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醫病天地/鼻竇炎引發 國中生險失明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醫師吳秉昇。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醫師吳秉昇。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13歲楊姓國中生有鼻子過敏體質,長期受鼻塞所苦,因此不以為意,日前因右眼疼痛到眼科診所就診,醫師判定為結膜炎,不料用藥後並未改善,且右眼腫脹伴有發紅、頭痛、高燒等症狀,家長帶他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發現右眼球轉動異常,立即安排電腦斷層檢查,診斷為篩竇鼻竇炎引發眼窩蜂窩性組織炎及膿瘍,若惡化恐失明,緊急住院治療10天才康復。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醫師吳秉昇說,兒童鼻竇炎依病程長短分急性及慢性,急性鼻竇炎病程約在1個月之內,慢性鼻竇炎可能持續3個月以上,感冒與過敏是誘發兒童鼻竇炎的2大原因。

吳秉昇表示,人體有4對鼻竇,鼻竇內黏膜會持續分泌腺體,滋潤及過濾吸入的空氣,正常情況下鼻腔暢通,分泌物能自行排出,若鼻黏膜腫脹,造成鼻竇開口堵塞使鼻液滯留,就可能因病毒、細菌增生引發鼻竇炎,常見症狀包括鼻塞、黃綠鼻涕、鼻涕倒流、口臭、頭痛等,長期下來會影響睡眠,導致小朋友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等情形。

吳秉昇說,若發炎情形惡化、擴散,恐引發眼窩或顏面蜂窩性組織炎、海綿竇栓塞等併發症,除了失明,更會危及生命,一般而言,鼻竇炎治療會以口服抗生素及鼻噴劑為主,若為鼻息肉導致的慢性鼻竇炎,或服藥後症狀未見改善,就需考慮內視鏡手術治療。

鼻竇炎 感冒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