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哈啾不斷、鼻水一直流好困擾 醫師教你如何治療過敏性鼻炎!

亞東醫院

過敏性鼻炎示意圖。圖/ingimage
過敏性鼻炎示意圖。圖/ingimage

近期正值季節交替,日夜溫差變化大,經常間歇降雨濕氣加重。如此不穩定的天氣,讓有鼻過敏的孩童出現「哈啾」不斷、鼻水「共共流」;晚上又鼻塞到難以入睡影響睡眠品質,這讓家長感到相當心疼及困擾。

目前臨床上,過敏性鼻炎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台灣大約有1/3的兒童患有過敏性鼻炎,發生比率是逐年上升。兒童的過敏性鼻炎是因本身過敏體質並接觸到環境中的「過敏原」或刺激因素,例如:塵蟎、動物皮毛、溫差變化、空氣汙染等。

常見過敏性鼻炎會有哪些症狀呢?

過敏性鼻炎的四大症狀: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其他常見的症狀還包括倒吸鼻涕、清喉嚨咳嗽、揉鼻子等…

過敏性鼻炎預防及治療

很多家長都會問,這樣的鼻子過敏可以根治嗎?答案是【不可以】!但經過正確醫療治療及環境上的控制後,是可以減緩症狀並得到良好的控制唷!

◎避開過敏原或刺激物

在台灣地區主要引起過敏性鼻炎最常見的過敏原是「塵蟎」,所以預防過敏最重要的,就是需要超前佈署,預防重於治療。減少周圍環境過敏原刺激物的接觸為首要第一步。再來可以經醫師評估後,是否需要考慮做過敏原的檢查,看看有沒有對其他物質過敏。

◎藥物治療方面

過敏專科醫師會依照每個病童「症狀持續的時間」及「症狀影響日常生活的程度」選擇適當的藥物治療。

目前常見藥物包括:1.口服抗組織胺 (希普利敏液、勝克敏液、驅異樂);2.抗組織胺鼻噴劑;3.類固醇鼻噴劑

除了以上的藥物外,使用洗鼻器或洗鼻液來「洗鼻子」也能有效緩解鼻炎的症狀作為輔助,減少過敏原停留在鼻腔的時間並同時排出鼻腔內的黏稠分泌物,漸而改善症狀。但針對年紀較小的孩童來說可能無法接受「水灌進鼻腔的刺激感覺」,但目前已有多種洗鼻器的種類可以選擇,幼童可以選用衝力刺激性較小的。建議可依自家孩童年齡大小與醫師討論後,選擇合適自己小孩的洗鼻噴霧器使用。

建議不要自行在外藥局亂買鼻噴劑使用,有些為了快速緩解鼻塞,內含去充血劑的鼻噴劑只適合短期使用,長期使用反而會造成症狀惡化,所以一定要諮詢過專科醫師,這樣才能對症下藥,有效穩定鼻炎症狀唷!!

◎減敏療法(Allergen ImmunoTherapy, AIT)

簡單的來說,減敏療法是使用調整過的過敏原,再次訓練孩童的免疫系統,讓孩童身體適應它,漸漸的對過敏原不產生過敏症狀,「減敏療法」可以說是從根本改善過敏體質。

以往傳統減敏治療主要是利用皮下注射的方式,但皮下注射的方式偶而會引起氣喘發作、蕁麻疹、甚至嚴重的過敏性休克等副作用,一個療程大約需要至少2~3年,且對於年齡較小的孩童來說定期需要回診接受針劑注射,是困難且辛苦的一件事。

因此,近年已進化到新一代經舌下給予減敏藥物,可以針對因塵蟎引起的過敏進行治療,擺脫以往注射方式,改為藥物放入舌下黏膜吸收,不經由全身途徑傳送,安全性更高且可以在家服用提升方便性,一個療程至少先使用一年,如果效果不錯也可以再延長時間。但常見的副作用為口腔癢、喉嚨有異物感、嘴部水腫,這些症狀通常在免疫系統產生耐受性逐漸增加之後,大部分副作用的不適感會慢慢減輕。舌下減敏治療是提供醫師及中、重度對塵蟎明顯過敏的孩童另一種安全的自費用藥新選擇。

◎少數需配合手術治療

有少數過敏性鼻炎的個案鼻塞症狀,用藥治療後仍無法改善,例如有﹕鼻中膈彎曲、鼻息肉、鼻甲肥厚等…,可能需要施行手術來改善鼻塞的症狀,但手術只是緩解鼻塞症狀,術後過敏的控制還是很重要。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惱人的疾病,良好的控制「過敏性鼻炎」需要病童、家長、醫師三方的共同配合,除了藥物治療外,生活上要避免環境中的過敏原,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改善症狀,我們一起努力唷!

過敏性鼻炎 過敏原 鼻塞 鼻噴劑 過敏體質 慢性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