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子常聞到魚腥味? 醫警告「這病」和感冒、過敏相似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你也常不自覺聞到魚腥臭味嗎?小心恐是鼻竇炎惹禍!樂生療養院耳鼻喉科欒智偉醫師指出,臨床上,常見病患自訴鼻塞、頭痛與濃稠鼻涕等症狀,甚至聞到魚腥臭味,以為是過敏導致,經由鼻竇內視鏡確診為鼻竇炎,主要因初期鼻竇炎的症狀與感冒、過敏相似,若未盡早治療,嚴重恐導致嗅覺障礙。

慢性鼻竇炎診斷較複雜 需搭配鼻內視鏡電腦斷層

此外,若鼻竇炎發生於鼻骨板較薄或免疫力較差等患者,容易出現包括眼窩膿瘍或顱內膿瘍、因黴菌感染導致侵襲性黴菌鼻竇炎等併發症,嚴重時甚至危及生命。欒智偉醫師表示,診斷慢性鼻竇炎時,除了了解病人病史及相關症狀外,得搭配前鼻鏡、鼻內視鏡或者鼻竇的電腦斷層,若沒有鼻息肉的患者則可考慮採以鼻類固醇跟鼻腔沖洗為第一線治療。

治療鼻腫瘤 可採鼻內視鏡手術治療

欒智偉醫師說明,鼻腔沖洗是經由配方好的食鹽,利用適當煮沸過、滅菌過的水混合後,以擠壓式鼻沖洗瓶,用水壓直接清除鼻內的黏液,持續沖洗能幫助改善鼻黏膜纖毛功能,但若檢查發現鼻息肉變化、影像學上有黴菌感染等情況時,就恐是鼻腫瘤惹禍,建議應以鼻內視鏡手術治療,藉由內視鏡微創手術,不僅不會有傷口,利用動力旋轉刀,也能降低失血且幫助醫師控制精準。

出現黃綠色鼻涕一週以上 應儘早就醫檢查

因此若從早到晚都出現黃綠色濃鼻涕,且症狀持續一週以上,就應儘早就診;治療上可採以抗生素與洗鼻器治療,約2到4周內就能逐漸舒緩。欒智偉醫師強調,若前述症狀持續超過三個月以上,或牙科手術一個月內發現臉部出現腫脹疼痛、流膿性鼻涕等症狀時,就恐是慢性鼻竇炎徵兆,應盡快就醫檢查治療。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鼻塞、打噴嚏、流鼻水...是過敏性鼻炎還是鼻竇炎? 兩者這樣區分!治療方式一次看懂
慢性鼻竇炎致病因有哪些? 日常有3原因會誘發...蛀牙得小心


鼻竇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