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年長者聽損 增失智或憂鬱風險

聽覺是人類重要的感官,聽力障礙往往會引起生活中許多不便,包含人際溝通困難、社交障礙。圖/123RF
聽覺是人類重要的感官,聽力障礙往往會引起生活中許多不便,包含人際溝通困難、社交障礙。圖/123RF

聽覺是人類重要的感官之一,聽力障礙往往會引起生活中許多不便,包含人際溝通困難、社交障礙等,進而影響工作、學習與生活等。

年長者有聽損,可能會增加罹患失智或是憂鬱症等風險。隨著人口老化的比例愈來愈高,有聽力障礙的人口也愈來愈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指出,全世界約有4.66億人口有中度以上的聽損。根據統計,在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當中,約三成以上的民眾有程度不等的聽力障礙。

造成聽力損失的成因很多,包含遺傳因素及環境因素。基因變異也是新生兒聽損重要的原因之一,約占七成左右,早產、周產期缺氧、新生兒核黃疸、先天性巨細胞病毒感染、先天性德國麻疹病毒感染等因素,亦可能造成新生兒聽損。

另一方面,噪音暴露、耳毒性物質、老化、中耳炎或腦膜炎等感染,也是造成青少年及成人聽損的重要成因。不良生活作息、菸酒、系統性疾病(如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都是造成老年性聽損的常見原因。

聽覺障礙可以初步分為傳導型聽損及感音型聽損兩大類,傳導型多是由於外耳或中耳病變引起,部分可藉由藥物、局部治療或手術等方式治療而改善。然而,針對感音型聽損,也是最常見的聽損類型,目前並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需要藉由聽覺輔具如助聽器、人工耳蝸等幫忙。

早期診斷、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適當的防護工作等,都能有效的做到預防聽損惡化及聽力保健。

目前台灣新生兒聽力篩檢普及率高,能有效的早期診斷新生兒聽損,輔以基因檢查、影像學檢查等評估,能良好的提供治療計畫,使聽損患童也能有良好的聽語發展。

也因為醫學的發達,目前中耳炎或腦膜炎等感染症都能有效的治療,大幅降低此一比例造成的聽損。

此外,避免長期噪音環境,包含職場噪音及娛樂性噪音等的暴露、工作配戴防護耳罩或耳塞、良好生活作息、避免菸酒等不良嗜好、預防肥胖及系統性疾病等,都能有效的預防聽損。

聽損 腦膜炎 失智 聽力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