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專業觀點/影響聽力或中耳炎 才需清耳朵

常有人問「耳垢真的不用掏嗎?」分享一個有點惡心的例子,聽音樂,拔出耳機時,耳屎有時也會一起被拉出來,這表示耳垢真的會自動排出。自己掏耳垢是危險動作,把耳道清潔得太乾淨,反而會導致耳內自動防護機制降低。

台灣醫療便宜又方便,有些民眾沒症狀也到醫院掏耳朵,其實影響聽力或中耳炎,才真的需要就醫「清耳朵」。

耳垢與外耳道腺體分泌物有關,分泌物會將感染源或寄生蟲黏在耳道,避免入侵耳部深處造成感染。耳垢有乾、濕之分,這樣的差異與基因遺傳有關,耳垢也是身體健康與否的指標,若耳朵分泌過多分泌物,可能出現感染問題。

「耳疾患者有九成是自己亂挖才來看診。」自己挖耳朵,除了不慎可能造成耳道出血,門診也常遇到想挖出耳垢,卻把耳垢愈推愈裡面的患者,耳垢塞住中耳,影響了聽力,更導致耳內壓力過大,影響平衡、頭暈,甚至演變成中耳炎。

亂挖耳朵最怕耳膜受傷,一旦耳膜出現嚴重破洞,恐怕只能依靠移植耳膜才能回復聽力,即使耳膜只是輕微刮傷,但反覆受傷發炎會使耳膜變硬,耳膜硬化後,未來聽到的聲音都像隔著一堵牆。

理論上,一般情形不需要去醫院挖耳朵,但有些人就是偏好掏耳朵,建議「寧願選擇醫療專業人士清潔耳朵,也千萬不要到理髮店或由家人清耳朵」,醫院耳鏡視野清晰,一般店家掏耳器具無法做到醫療級消毒,可能增加感染風險。

突然耳朵癢是難免的,建議可先嘗試冰鎮外耳或按摩外耳,緩解搔癢感。若耳朵持續搔癢、紅腫熱痛,應及早至家醫科或耳鼻喉科診所就診,即早鑑別診斷才能對症下藥。

(諮詢╱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柏臣)

挖耳朵 耳垢 耳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