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一夜打鼾千次暫停呼吸 術後還他好眠

羅東博愛醫院睡眠中心配有多項睡眠生理檢查儀及同步影像擷取系統,可記錄病人睡眠時的腦波等。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羅東博愛醫院睡眠中心配有多項睡眠生理檢查儀及同步影像擷取系統,可記錄病人睡眠時的腦波等。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宜蘭一中年男子整晚打鼾上千次,自己與枕邊人都睡不好,近日還因常會暫停呼吸長達數十秒,讓太太提心吊膽。就醫確診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切除多餘的軟顎及懸雍垂後,每晚打呼減為175次,最低血氧上升,夫妻倆終一夜好眠。

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鉉智表示,打鼾的原因,通常與病人鼻咽部位結構有關,例如咽喉部位的軟顎與懸雍垂等組織,在病人睡著後,常因肌肉放鬆而阻塞氣體通道,導致呼吸道變狹窄,呼吸時周邊組織震動,即會形成所謂的鼾聲,因此,手術切除多餘的軟顎及懸雍垂可改善。

林鉉智表示,偶爾打鼾,不致影響健康與睡眠品質,若是嚴重打鼾,會降低病人睡眠時的血氧濃度,除會因氣道阻塞出現睡眠時的呼吸中止現象,長期睡不安穩也會影響白天的精神,嚴重時還可能因長期疲勞造成交通意外。

除打鼾外,羅東博愛醫院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臨床表現,還包含睡眠猝醒並感覺呼吸困難、睡眠中常嗆到及咳嗽、睡不安穩、夜間頻尿、性慾變低等,白天症狀包括嗜睡、精神不好、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減退、早上醒後頭痛等。

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鼾 睡眠品質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