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上班族女怕日曬缺維生素D 手術併營養治療根除鼻竇炎

童醫院醫師陳忠雄向病人進行衛教(非個案本人)。圖/童醫院提
童醫院醫師陳忠雄向病人進行衛教(非個案本人)。圖/童醫院提

上班族28歲林姓女子,左側鼻子出現鼻塞、嗅覺異常,還伴隨劇烈頭痛,她到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就醫,經陳忠雄醫師問診,安排內視鏡與斷層掃描檢查後,確認病人罹患單側鼻竇炎,導致左側鼻腔內積了很多膿性鼻涕,安排進行微創內視鏡鼻竇手術,將鼻竇內發炎病灶清除,手術順利後出院返家。

但病人鼻腔不適與感冒症狀仍反覆發生,陳忠雄醫師研判病人疑似有抵抗力不足的情形,再安排進行血中營養素檢測,發現林女身體內維生素D嚴重不足,僅有9.5ng/mL(正常值30ng/mL~70ng/mL),導致身體抵抗力嚴重不足,術後再給予補充維他命D3錠劑,來矯正及提升身體的免疫力,終於根除了她的鼻竇炎痼疾。

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陳忠雄醫師表示,這位年輕女性病人從事行政工作,為了追求美白很怕曬太陽,很少到戶外活動或運動,多年下來皮膚因為沒有足夠的陽光照射,體內維生素D的生成大量減少,當人體維生素D缺乏時,就容易出現鼻過敏、鼻竇炎或鼻息肉,也容易罹患感冒

陳忠雄醫師指出,有研究顯示在台灣因為鼻竇炎或其他鼻疾病尋求治療的病人,有八至九成都有營養素不足問題,除了因為現代人生活作息不正常外,還有食物攝取不均衡與偏食,都會造成人體內營養素多寡不平均的後遺症,呼吸道疾病除了應該到醫院進行病症治療外,也可利用營養醫學診斷療法,藉由抽血檢測來發現身體內缺乏的營養素,對症下藥的運用改良飲食或營養補充劑來補足缺乏的營養,以達到對疾病的治療、修復、控制與預防。

陳忠雄醫師呼籲,營養素的補充並非盲目服用,每個人體質與機能不同,需要經過專業醫師的診斷與安排檢測來確認,才能正確和適當的補充身體不足的營養素,也要避免過量攝取而導致其他副作用的產生。

維生素D 鼻竇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