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清理耳朵致臉部癱瘓 耳鼻喉科醫:不挖耳垢有這項好處

醫師表示耳垢可以保持耳道的酸鹼性,防止小蟲子進入,或避免細菌或是黴菌的感染,能不挖就不挖。圖/本報資料照
醫師表示耳垢可以保持耳道的酸鹼性,防止小蟲子進入,或避免細菌或是黴菌的感染,能不挖就不挖。圖/本報資料照

一名英國70歲婦人日前求助家庭醫師清理耳垢,結果門診採用注射沖洗的方式替婦人洗耳朵,沒想到卻導致耳朵流血、流膿,甚至造成臉部癱瘓,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竟是耳朵鼓膜穿孔。新光醫院耳鼻喉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邱昱勳表示,這種清潔方式和清潔耳朵而導致面癱的案例很少,且耳垢可自動排出,能不挖就不挖。

邱昱勳表示,平時耳垢會緩慢從耳道內向耳道口移動,當咀嚼時耳屎便會自動往外排,因此不需要特別清理,有些人挖耳朵其實只是因為覺得舒服。他舉例去年赴中國大陸演講後,當地醫師帶他去當地當紅的「踩耳」休閒服務,便是用ㄧ些所謂的藥水沖洗耳朵。

邱昱勳說,這種沖洗耳朵的方式,當耳垢量小時,可能有些許幫助;但量大時就不易沖出來,反而會因為水壓過大而造成耳朵表皮傷害,進而受到感染。

但邱昱勳說,像英國這名婦人感染到面部癱瘓的案例則很少見,可能因為當時第一線處理的非耳鼻喉科專科有關。若是耳屎又硬又大,排不出來,影響到聽力,可至耳鼻喉科請醫師協助。

台灣耳鼻喉科的清理方式主要是用專業的器械將耳屎夾出,或是先用藥水軟化耳屎後,再使用吸引管將耳屎吸出。邱昱勳建議,滴耳滴劑時,將要清潔的那一端耳道朝上,浸潤約5至10分鐘,再向下讓耳屎隨藥水自然流出。千萬不要用棉花棒去挖,反而推得更深、塞得更實。

但邱昱勳也提醒,耳垢可以保持耳道的酸鹼性,防止小蟲子進入,或避免細菌或是黴菌的感染,因此能不挖就不挖。

耳屎 耳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