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陽明開發App 讓電子耳降噪

聽損者透過輔具幫助聽力,但走進嘈雜環境就不容易聽清楚,這個困境有機會透過人工智慧加以克服。國立陽明大學運用人工智慧發展消除環境噪音的App,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能顯著改善使用者在噪音環境的聆聽品質,語音理解力最高進步四成。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助理教授賴穎暉表示,聽損者在安靜環境使用電子耳輔助聽覺,語音理解力可高達八成,但在噪音環境則可能降至五成、甚至三成,導致使用者對於說話者表達的內容需要費力猜測。

為幫助使用者降低環境噪音,陽明大學花兩、三年時間設計出消除環境噪音的應用程式App。賴穎暉表示,研究團隊錄製120種噪音,像是工地、街道、菜市場、冷氣機、汽車引擎、孩子哭聲等,再利用混噪方法讓噪音當中出現兩百句人類對話,反覆訓練人工智慧仔細辨識。目前在12種情境的試驗當中,人工智慧辨識準確率高達99.6%。

學有所成的人工智慧辨別噪音類型後,會選取對應的消噪模型,將帶噪語音轉換為乾淨語音,再傳入人工電子耳。團隊找來近30名重度與極重度聽損者進行測試,實驗顯示,在噪音環境使用App降噪,語音理解力最高可進步四成,舉例來說,若原來只能聽清楚一百字中的20字,使用App後就能聽懂60字,大幅提升溝通、學習與生活品質。

不過,生活中有些雜音可能是警訊。因此研究團隊進一步設計,一旦手機偵測到火災警報、警鈴、警車、救護車等警示音,將自動關閉除噪模型,以確保安全;使用者若覺得警示聲無礙,也可手動回復降噪模式。除此之外,使用者還可因應個人需求錄下語音、傳回雲端持續訓練適合自身的降噪模型。

噪音 人工智慧 聽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