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估80萬人罹睡眠呼吸中止症 九成受隱形殺手威脅卻不知

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李學禹(中)呼籲,面對睡眠呼吸中止症應有治療三部曲,就是早期診斷、全能治療、長期追蹤。希望在增強民眾疾病意識後,也能促使國內基礎研究或臨床診療,有更大的進步。記者陳婕翎/攝影
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李學禹(中)呼籲,面對睡眠呼吸中止症應有治療三部曲,就是早期診斷、全能治療、長期追蹤。希望在增強民眾疾病意識後,也能促使國內基礎研究或臨床診療,有更大的進步。記者陳婕翎/攝影

隱形殺手睡眠呼吸中止症已嚴重威脅國人健康,醫學會估計台灣全人口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恐達80萬人,但僅有一成民眾確診,即使已確診實際接受長期追蹤治療者僅四分之一,醫師警告,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未治療,不僅是影響睡眠品質,更可能因此增加心臟血管疾病風險,甚至可能因長期睡眠不足,增加交通或工安事故死亡率。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今發布最新睡眠呼吸中止症疾病風險評估,耗時兩年針對免費居家睡眠檢測約8500人進行調查,其中有超過八成的人未接受治療或未持續治療。

睡眠技師洪曉菁表示,大部分未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幾乎是以「生活作息不受影響」、「沒時間回診」,拒絕接受治療,說明國人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識感相當缺乏。

基隆長庚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宜展表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未治療,將增加腦中風1.6倍風險、高血壓增2.9倍風險、心肌梗塞風險甚至高達5倍。長庚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更分享,因呼吸道塌陷阻塞導致,患者為順利呼吸會不斷清醒,造成白天精神不濟,曾有患者因此在高速公路行車打盹,撞上分隔島。

今年43歲的黃先生因為夜夜打鼾,讓身為職能治療師的黃太太積極為枕邊人預約居家睡眠檢測,發現其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經醫師建議試用了正壓呼吸器。

他表示,過去睡眠品質很不好,經常在五、六點醒來後就無法入眠,每天都需午休補眠,不然根本撐不到下班。試戴正壓呼吸器後最明顯的感覺就是,從白天持續到晚上精神都很好,根本不用睡午覺,也不會像過去一樣呵欠連連。

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大的表徵就是打鼾。多數人認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年長者與肥胖者才容易罹患的病,但事實不然。莊立邦表示,脖圍超過40公分、下巴較後縮和鼻型較扁者都可能提高風險。

莊立邦說,如發現自己睡覺時可以聽到自己的打鼾、每晚都會起床如廁兩次以上、白日注意力不集中,代表淺眠睡不好,時常醒過來,恐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或是早上起床發現自己口乾,夜間常用嘴巴呼吸者,都應該進行睡眠檢測。

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鼾 腦中風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