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自覺不明臭味卻無嗅覺 慢性鼻竇炎症狀多變

楊姓婦人常常自覺家中有不明臭味,實際上卻聞不到任何物品的味道,1年多來處於無嗅覺狀態,就診後才知道慢性鼻竇炎,醫師提醒長期黃鼻涕、嗅覺異常者,儘早就醫釐清病因。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劉金瑞今天指出,61歲楊婦是家庭主婦,雖自覺有不明臭味,卻沒有嗅覺,即使家人拿刺激性物品讓她聞,楊婦還是聞不到味道,家人發現異常,要求楊婦趕快就醫。

另名34歲張姓女子,也是有一陣子幾乎沒有嗅覺,自認有些詭異,只好就醫,被確診是嚴重慢性鼻竇炎。

劉金瑞表示,鼻竇炎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鼻竇炎和感冒症狀非常相似,可透過抗生素及緩解症狀的藥物治療。

慢性鼻竇炎多為細菌持續感染,蓄積於鼻竇處,患者易聞到或於吞嚥時感受到異味;慢性鼻竇炎的表現相對多變,除鼻子長期阻塞、流黃鼻涕、常聞到臭味或特殊香氣外,也可能出現慢性咳嗽耳鳴

慢性鼻竇炎依嚴重程度有多種治療方法,較溫和且侵入性較低的治療方式,可使用鼻用類固醇型噴劑、洗鼻器沖洗鼻腔及抗生素,但嚴重病患幾乎都要進行手術治療。

劉金瑞說,目前手術治療以「鼻竇內視鏡微創手術」為主流,臉部外觀沒有傷口,術後恢復迅速,更嚴重或困難的病人還有的「立體定位手術導航系統」可供選擇,這套系統如同開車的GPS,協助醫師精準治療病灶及避開重要結構,讓手術更安全。

鼻竇炎 慢性咳嗽 耳鳴 嗅覺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