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秋風起 醫師說:別把過敏性鼻炎當成感冒

安南醫院鼻喉科醫師劉金瑞說,有民眾一起床就有打噴嚏、眼睛癢、鼻子癢、流鼻水及鼻塞等症狀,要注意並非感冒,而是過敏性鼻炎發作找上門。圖/安南醫院提供
安南醫院鼻喉科醫師劉金瑞說,有民眾一起床就有打噴嚏、眼睛癢、鼻子癢、流鼻水及鼻塞等症狀,要注意並非感冒,而是過敏性鼻炎發作找上門。圖/安南醫院提供

時序入秋,雖然天氣還沒真正變涼,但有些人卻提早感受到秋天的到來。台南市安南醫院鼻喉科醫師劉金瑞今天說,有民眾一起床就有打噴嚏、眼睛癢、鼻子癢、流鼻水鼻塞等症狀,如持續發生的話,就要注意並非感冒,而是過敏性鼻炎發作找上門。

劉金瑞表示,過敏性鼻炎是惱人的疾病,在台灣一般常發作於季節交替時,目前有許多藥物可以幫助這類的病患,比如口服抗組織胺、噴劑型的抗組織胺、噴劑型的鼻用類固醇或肥大細胞穩定劑等,都是臨床常見治療藥物。

他說,最推薦可長期控制鼻過敏藥物是噴劑型的鼻用類固醇,但很多病患抱怨效果不好,常見原因如噴劑使用的方式不對和沒有持續性使用。噴劑型鼻用類固醇僅局部作用於鼻腔內,長期使用安全性很高,不會造成因類固醇使用所造成的水牛肩或月亮臉副作用。

劉金瑞表示,使用噴劑型類固醇需注意以下兩點,必需將噴劑噴頭朝鼻翼方向傾斜進行噴藥。其次是噴藥時不需大力吸氣正常即可。如確實都做到加上每天規律使用,病患都可以得到相當程度症狀緩解。

如果病人還是覺得藥物控制效果不滿意的話,劉金瑞建議,可考慮手術方式治療,包含下鼻甲雷射手術、下鼻甲無線射頻手術、鼻中隔鼻道成形手術及內視鏡翼管神經阻斷術,至於何種手術最能解決病人鼻塞及過敏性鼻炎問題,因每名病人都狀況都不一,需要跟醫師好好討論才能決定治療方式。

過敏性鼻炎 鼻塞 流鼻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