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吐出蟲卵般小顆粒「口氣」逼人 小心扁桃腺結石

造成「口 氣」不佳的扁桃腺結石,就位在扁桃腺隱窩內。圖/高雄長庚醫院提供
造成「口 氣」不佳的扁桃腺結石,就位在扁桃腺隱窩內。圖/高雄長庚醫院提供

口腔有異味,偶爾還會吐出些黃白色蟲卵般的小顆粒,別以為是牙周病,而可能是扁桃腺結石。醫師表示,平日習慣張口呼吸或有胃食道逆流的民眾,最容易罹患。

聽過膽結石、腎結石,但很多人不曉得扁桃腺也會結石,一名熟女最近嘴巴噁出幾顆黃白色小顆粒,聞一下帶點食物腐敗的氣味,找耳鼻喉科檢查,原來是扁桃腺結石。

「門診中三兩天就有這類病人」,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羅盛典說,扁桃腺裡有很多隱窩,會有代謝物堆積,慢慢引發惡臭,臨床以內視鏡檢查,在扁桃腺隱窩處雖僅看到一顆露出來的白頭,但翻開後可能是1、20顆蟲卵般的結石,直徑約0.1到0.2公分,把它抽吸出來後,病人的喉嚨馬上不會「卡卡」,變舒服了。

羅盛典表示,扁桃腺結石好發於20歲到70歲成人,原因不很清楚,基本上歸因為體質,這類結石長年堆積,會產生繼發性的菌叢,造成不好的「口氣」,因此平日可以多喝水,或使用廣效性漱口水漱口。其中胃食道逆流及習慣張口呼吸的人,症狀容易加乘惡化,因此減少胃食道逆流,就會減少扁桃腺結石發作的機會,若真沒辦法,就摘除扁桃腺,一勞永逸。

扁桃腺結石的人,因代謝物堆積,腺體長期慢性發炎,因此喉嚨會有「卡卡」的異物感,很多時候會被誤為「慢性咽喉炎」,以致未能根本治療。而最困擾的是口臭,會影響社交關係。

羅提醒,別小看扁桃腺結石,它會造成口腔內反覆惡臭、喉嚨痛、異物感、味覺異常、癢咳、耳痛等,過去亦曾有嚴重化膿需清創引流的個案,有如口腔內的「土石流」。

有患者擔心摘掉扁桃腺是否會有後遺症?羅盛典表示,人體免疫系統出生6個月大以後就轉成鼻腔免疫,扁桃腺「角色」會慢慢廢退,此外人體有咽扁桃腺、舌跟扁桃等,治療扁桃腺結石時只摘除掉顎扁桃腺,它只是扁桃腺的一小部分。

膽結石 扁桃腺 胃食道逆流 慢性咽喉炎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