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車禍重摔鼻腔旋轉扭曲 26歲女自卑無法順暢呼吸

26歲戴姓女子因車禍臉部受創,鼻子更是嚴重變形、鼻腔內部旋轉扭曲。圖/新北聯合醫院提供
26歲戴姓女子因車禍臉部受創,鼻子更是嚴重變形、鼻腔內部旋轉扭曲。圖/新北聯合醫院提供

26歲戴姓女子因車禍臉部受創,鼻子更是嚴重變形、鼻腔內部旋轉扭曲,不僅外觀不對稱,更讓她無法順暢呼吸,只好緊急到新北聯合醫院耳鼻喉科求助。經耳鼻喉科主任林鴻穎診斷後,決定使用全自體肋軟骨的方式重建,所幸術後恢復狀況良好,讓戴女重新恢復自信。

林鴻穎指出,過去前來求診的病患中,常見歪鼻、鼻創傷的重建、鼻感染變形修補、隆鼻重修或先天唇顎裂引起之鼻變型等等,若是較複雜的鼻手術,有時需要從患者的胸部取一小段肋軟骨來重建鼻子。

林鴻穎表示,因個案鼻結構變形嚴重,整個旋轉扭曲,外觀已嚴重影響社交,屬於複雜困難的手術,需利用病患肋軟骨來做鼻基底的強化與修補,不過因個案曾有增生性疤痕的傷口,為了避免身體再留下傷疤,改以微創內視鏡技術,取病人一部分的肋軟骨,來重建病人的鼻基底,修復變形的鼻型。

談到傳統手術,林鴻穎說,過去肋軟骨切口約在3至5公分,除了術後疤痕較明顯,也會有較多的疼痛感,但現在使用內視鏡微創手術,不僅將傷口縮小,手術過程也不用切割胸部肌肉,讓肌肉受傷程度降到最低,疼痛感也降低許多,也可以縮短病患復原期。

林鴻穎解釋,鼻頭因經常會擤鼻涕、揉鼻子,會選擇使用自體肋軟骨就是避免感染,若遭感染與一般人一樣,吃藥,打針就會好,但若是使用人工骨,細菌就可能進入,且會不斷復發,嚴重者就必須將人工骨取出。

最後,林鴻穎提醒,鼻子傷口都有修復的黃金時間,錯過適當的治療時機,就有可能造成更嚴重的鼻變形,後續就需要更複雜的手術處理,但民眾也切勿緊張病急亂投醫,術前一定要與專業醫師做好完善的評估和溝通,術後也需遵照指示按時回診和照顧傷口。

新北聯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穎解釋,使用全自體肋軟骨重建鼻子的原因。圖/新北聯合醫院提供
新北聯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穎解釋,使用全自體肋軟骨重建鼻子的原因。圖/新北聯合醫院提供

軟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