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大醫院睡眠檢查排隊等一年 醫學會推廣居家檢測

台灣超過六成男女都受打呼所苦,想在大醫院進行睡眠檢查卻必須排隊等上一年半載。
台灣超過六成男女都受打呼所苦,想在大醫院進行睡眠檢查卻必須排隊等上一年半載。
圖/Ingimage

據國內最新調查,台灣超過六成男女都受打呼所苦,但想在大醫院進行睡眠檢查、接受治療卻傳出必須排隊等上一年半載。台灣睡眠醫學會因此推廣居家睡眠檢測,各縣市均提供免費檢測儀器預約租借,但醫師提醒,是否適合居家睡眠檢測,仍須專科醫師評估。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今年4月最新調查發現,高達60.8%的台灣男性表示自己會打呼,同時也有62.9% 四十歲以上的女性表示伴侶會打呼。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指出,雖近幾年因打呼就醫人次增加,但仍有不少民眾認為打呼不是嚴重問題,以為打鼾就是睡得沉,輕忽打呼與威脅性命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關聯性。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是打鼾原因之一,是指睡眠期間呼吸道有部份或完全阻塞,導致呼吸短暫中止導致缺氧造成睡眠中斷。OSA鼾聲為高頻、間歇的鼾聲, 鼾聲來源自喉嚨深部、舌根,研究顯示睡眠呼吸中止正若未治療,將增加心臟血管疾病風險腦中風1.6倍、高血壓2.9倍,長期之下將提高死亡風險。

要確認自己是否有OSA,標準的確診方式是在各大醫院的睡眠中心進行多項睡眠生理檢查,但由於睡眠中心僅有260床,民眾往往要排隊至少六個月至一年。

莊立邦表示,居家睡眠檢測都會有專人指導使用方法,好處除加快OSA患者篩檢,也能讓受測者在自己家中床上進行,避免因為在醫院睡覺的緊張感、認床影響有效性,更能貼近實際睡眠情形。

但他坦言,並非人人適合居家睡眠檢測,如混合中樞性OSA患者、曾中風者、呼吸道疾病患者都不建議在家檢測。另由於居家檢測沒有腦波儀器,無法斷定試驗者是否入睡,也不適合多夢或夢遊民眾。呼籲先由專科醫師評估,再預約租借,在家完成檢測也應交由專家判讀資料,千萬不要自行判定。

打呼 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鼾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