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治好這個病 重量級男半年減掉58公斤

體重降不下,可能與睡眠障礙有關。示意圖/ingimage
體重降不下,可能與睡眠障礙有關。示意圖/ingimage

26歲的章先生過去從事建築行業,體重高達130公斤,體重怎麼減都減不下來,因夜間睡眠時呈現打鼾的現象,睡眠品質不佳,常有白天精神不濟,及慢性咳嗽的症狀,之前就診的醫師診斷為氣喘,連續服藥數年未見改善。最後求助於睡眠門診,經排定時間進行睡眠檢查,結果顯示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收治患者的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總會理事長、康寧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江秉穎在新書「自己的睡眠自己救」指出,睡眠不足或長期為淺眠所苦的人,肥胖比率高於正常睡眠者。在這些肥胖者當中,很多人想減重,卻效果不佳,如果被確認有睡眠障礙(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可發現肥胖肇因於睡眠問題。

江秉穎表示,睡眠障礙使得抑制食慾的荷爾蒙瘦體素(leptin)分泌減少、促進食慾的胃肌素(ghrelin)增加,將導致肥胖。研究顯示,若能治療睡眠呼吸中止,減重會比較容易達成。另外,糖尿病的胰島素功能容易異常而造成的肥胖,也與睡眠障礙有關聯。以上這些狀況便是睡眠影響身體系統的實例。一個人如果能夠盡量維持規律作息,並且治療好睡眠障礙,受困擾的上述問題則有機會獲得改善,並可預防代謝症候群的發生。

上述患者經接受階段性睡眠外科手術治療,加上醫師建議規律運動,以及飲食控制,治療半年之後,體重減至72公斤,晚上睡眠品質跟白天精神狀況都大幅改善,後續還到新竹科學園區擔任工程師的職務。

睡眠呼吸中止症 肥胖 睡眠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