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年輕女子治療甲狀腺腫瘤 微創手術無疤痕

女子到醫院治療甲狀腺腫瘤,治療後脖子留下針扎痕跡。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女子到醫院治療甲狀腺腫瘤,治療後脖子留下針扎痕跡。圖/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甲狀腺腫瘤是常見疾病,包括良性與惡性腫瘤(也就是甲狀腺癌),台中33歲的林小姐有家族遺傳甲狀腺疾病,她在28歲時發現脖子內有硬塊,確診是良性腫瘤,但5年來遲遲無法決定手術,也擔心脖子留下疤痕,眼看腫瘤越來越大,她日前決定接受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頭頸部主任劉耿僚建議,採用甲狀腺腫瘤消融術,微創無疤痕,局部麻醉不用住院,擺脫大脖子威脅。

劉耿僚解釋,甲狀腺腫瘤消融術執行時,醫師透過超音波導引下,將細針插入脖子腫瘤處,產生熱量後將腫瘤燒融,燒融後的組織會由身體吸收,安全,重點是不會影響正常的甲狀腺組織,可保留甲狀腺功能,有效降低併發症發生。

劉耿僚提醒,手術治療甲狀腺腫瘤必須特別留心控制聲帶的返喉神經,有經驗的醫師能在術中尋找出返喉神經並加以保護,避免病患術後「聲音沙啞」。另外,無線電波消融術完全沒有切口,只有像抽血時的扎針,術後2到3天,皮膚上幾乎完全沒有痕跡,就像抽血一樣。

甲狀腺腫瘤 聲音沙啞 甲狀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