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誤用鼻噴劑 鼻塞更嚴重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吳佳珍/專題報導】

根據統計,台灣每4人就有1人罹患過敏性鼻炎,部分民眾使用鼻噴劑暢通呼吸道,但醫師表示,血管收縮鼻噴劑雖可立即見效,但連續使用逾10天,易致藥物性鼻炎,使鼻塞加劇。

台灣鼻科醫學會理事長暨成大耳鼻喉部教授方深毅說,血管收縮鼻噴劑為指示用藥,一般藥局都買得到,容易取得,且2、3天就有效果。

振興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說,血管收縮劑能讓鼻黏膜組織體積變小,呼吸量變大,立即緩解鼻塞,目的是「救急」。一旦連續使用超過7至10天,鼻黏膜長時間處在收縮狀態,就像橡皮筋失去彈性,容易疲乏,臨床曾有患者連續使用一個月,造成藥物性鼻炎,鼻黏膜腫脹使鼻塞惡化。

北市聯醫耳鼻喉科主任黃弘孟曾收治一名57歲患者,從小飽受過敏性鼻炎困擾,遇到灰塵、塵蟎、冷空氣就鼻塞、打噴嚏、流鼻水。患者除服用抗組織胺,還購買含血管收縮劑的鼻噴劑,不料連用兩周後,出現藥物性鼻炎;改用低劑量類固醇鼻噴劑後,過敏性鼻炎才獲控制。

除了血管收縮劑,還有成分為類固醇及抗組織胺的鼻噴劑。力博宏說,類固醇噴劑是鼻塞標準治療方式,可抑制免疫發炎反應,且僅限局部鼻腔黏膜吸收;抗組織胺噴劑可阻斷過敏路徑,緩解症狀,副作用是易睡。

台灣鼻科醫學會秘書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部副教授戴志展表示,慢性鼻炎常見方式是先服用抗組織胺,症狀緩解後再用類固醇鼻噴劑。

【2014/07/03 聯合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