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嘴破…吃清淡、睡眠足 提升免疫力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火氣大,很多人有「嘴破」的困擾,不僅疼痛,易有口臭,還讓人無法盡情享受美食。

嘴破是最常見的口腔黏膜疾病,患者在口、舌部位出現單個或多個黃白色的潰瘍點,嚴重者疼痛又影響飲食,非常擾人。

臨床發現,常吃刺激性食物、熬夜、吃檳榔、不注意口腔衛生、情緒壓力大、失眠、感冒、過濾性病毒感染或抵抗力差,都是引起嘴破的原因,但一般常見的還是免疫問題。

輕微的嘴破只潰瘍一、二處,嚴重的嘴破可擴展到整個口腔,甚至引起發熱、全身不適,症狀除了疼痛、口水多,還可能牙齦浮腫、口乾、小便黃、大便乾等。

在門診中,常遇到有人嘗試將冰硼散、西瓜霜、雲南白藥,搽在傷口上,或用黃連、鹽巴或銀花、甘草水漱口,但這些純為治標,應先了解問題原因,調整體質、改善病因。

中醫治療嘴破分六種證型,即邪毒侵襲、脾胃濕熱、心火上炎、肝火熾盛、腎陰虧虛等,這些證型都有相關藥膳,須由醫師處方。

此外,要注意飲食清淡、睡眠充足、規律運動,多吃蔬果和注意口腔衛生,才能告別「嘴無完膚的日子」。

若口腔內有異常突起或潰瘍超過3周未好轉,應找醫師檢查是否為口腔癌,以便及早治療。

口臭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