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梵谷耳鳴 可能是患梅尼爾氏症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梵谷可能患梅尼爾氏症

眩暈與耳鳴伴他痛苦創作

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收藏的「星夜」(The Starry Night),是荷蘭印象派畫家梵谷(Vincent van Gogh )的作品;在這幅73.7乘92.1公分的油畫中,梵谷用一圈一圈的筆觸,點綴出聖雷米的星空。

梵谷在寄給他弟弟李奧(Theo van Gogh)的信中,說這幅畫是他眼中看到天際泛白的星空,但由於畫作的圓形筆觸,讓後人不禁懷疑梵谷是在頭暈目眩的情況下,畫出這幅曠世鉅作。

梵谷不擅交際,卻經常與弟弟通信,從信中可以發現,他經常抱怨頭暈,甚至「看到的東西一直在變換」、「耳朵聽到奇怪的聲音」。

多數專家懷疑,梵谷可能罹患精神疾病,同時也有梅尼爾氏症(Meniere's disease),這種疾病會導致眩暈與耳鳴,或許正是如此,才讓梵谷看的星空如此與眾不同。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方德詠表示,梅尼爾氏症是內耳淋巴水腫導致的疾病,由於耳朵專司聽覺與平衡,因此梅尼爾氏症的患者除了耳中感到悶塞,最常見的就是眩暈與耳鳴。

根據統計,國內每10名成人就有1人飽受耳鳴之苦,但只有3%的人生活會受到影響,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會像梵谷一樣有嚴重的頭暈目眩。

台灣耳鳴醫學會理事長賴仁淙表示,耳鳴成因很多,梅尼爾氏症是其中之一,但包含中耳炎、過敏、情緒都可能造成耳鳴,截至目前為止,耳鳴的確切原因仍然不清楚。

方德詠表示,耳鳴通常是因聽力受損,導致腦部抑制與刺激聽覺的訊號不平衡,有時候過度放大聲音的結果,因此也有腦鳴之說。

耳鳴通常與聽力老化、藥物與噪音有關,由於耳鳴通常是另一種疾病的果,而不是因,所以治療上仍以找出導致耳鳴的主要疾病為主;甚至,台灣耳鳴學會也正在推動聲音療法。

賴仁淙表示,瀑布聲與海浪聲都可以轉移大腦對耳鳴的注意力,由於大腦在適應這些自然音的同時,也會一併放鬆心情,逐漸忘記耳鳴的存在。

這或許也是梵谷遠離塵囂的巴黎,轉往普羅旺斯的原因之一;只是沒想到的是,普羅旺斯的自然音卻沒能治好梵谷的精神疾病,讓他留下兩千多件作品後撒手人寰。

※延伸閱讀》

‧過度使用3C 枕下肌群發炎 耳朵也會嗡嗡叫

梅尼爾氏症 眩暈 中耳炎 聽力受損 耳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