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避免鼻過敏 進冷氣房先戴口罩5分鐘

夏季進出冷氣房,當心鼻過敏發作。 記者楊光昇/攝影
夏季進出冷氣房,當心鼻過敏發作。 記者楊光昇/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夏季進出冷氣房,當心鼻過敏發作。一名20多歲女性原本就有鼻過敏,冬天時鼻水就流不停,她以為夏天轉熱會好轉,卻因吹冷氣忽冷忽熱,鼻過敏更嚴重,甚至一個月聞不到味道,就醫檢查發現已喪失嗅覺。

醫師表示,患者因反覆鼻過敏打噴嚏、流鼻水等,可能鼻黏膜神經遭破壞,喪失嗅覺,所幸治療後已好轉。醫師提醒民眾在炎熱天氣進入冷氣房前,可以先戴口罩五分鐘,等適應溫度後再取下,避免鼻過敏發作。

開業小兒科診所醫師林應然表示,最近天氣炎熱,多數室內場所都有冷氣,但室外熱、室內冷,頻繁進出戶外與冷氣房,忽冷忽熱以致鼻過敏患者反而比冬天多。近來門診患者中,大約有兩到三成是鼻過敏發作,原因都與經常進出冷氣房有關。

前述的年輕女性患者,自述因為怕熱,每進入室內或一回到家,一定把冷氣開到強冷,即使吹到不停流鼻水、打噴嚏,也不以為意;直到後來她吃東西完全聞不到味道,才開始擔心會不會從此沒了嗅覺。 還好她治療後已恢復嗅覺,但林應然說,若拖太久不治療,可能從此無法恢復。

林應然說,夏天戶外溫度常飆高到35度以上,但室內冷氣常只有25、26度,甚至有人把空調的溫度開得更低,溫差過大,很容易感冒或鼻過敏。他建議鼻過敏患者,進入室內時可先戴口罩,讓鼻腔適應室內低溫後再取下。

江裕群建議,室內冷氣溫度最好調在26、27度,若室內密閉吹冷氣太乾燥,呼吸道會因乾燥,出現乾癢、咳嗽等症狀,鼻過敏患者的鼻水也會變得更黏稠。建議即使大熱天吹冷氣,窗戶也不能完全緊閉,應保持空氣流通。

※延伸閱讀》

‧早晚吹冷氣 吹出「冷氣病」


‧慢性鼻炎忌食蘿蔔 酒肉也少碰


‧過敏鼻炎 洗鼻器要用生理食鹽水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