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不知慢性鼻竇炎…黴菌吃頭骨 婦一眼失明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五十四歲婦人長期有糖尿病,一年多前右眼視力突然模糊,以為是糖尿病引發的眼睛病變,但病情突惡化,右眼失明且頭部劇痛,就醫才發現是慢性侵犯型黴菌引發的鼻竇炎造成,病菌從鼻竇吃穿頭骨,跑到腦部,住院治療半年雖撿回一命,但右眼視力已無法恢復。

成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威霆表示,一旦病菌吃穿頭骨,跑到腦部,治療非常困難,死亡率高達五成。

這名患者有糖尿病,但因沒有嚴重症狀,平日未在意。一年多前右眼視力逐漸模糊,眼科醫師診斷為糖尿病引發的眼睛病變,持續治療都未見起色。

半年後,患者突然頭部劇烈疼痛,右眼視力也快速惡化,由視茫變成完全看不見,右半邊臉麻痺,婦人以為中風了。

經磁振造影檢查,發現鼻竇深處與腦部都遭白黴菌感染。

李威霆表示,病菌從鼻竇一路向上吃穿,把鼻竇與腦部間稱為紙狀板的頭骨,吃穿約一元錢幣大小的洞,不僅視神經受損,腦神經也多數損傷,並有因感染引發的血栓,因此造成失明及臉麻、頭痛,脊髓液裡也都是病菌。

經多次手術清除鼻竇內的病菌,每天注射高劑量抗生素,病情才穩定。

李威霆表示,這是慢性侵犯型的黴菌性鼻竇炎,一般鼻竇炎較常見是急性,會有發燒、黃鼻涕等症狀,慢性症狀不太明顯,往往被忽略;此外,一般感染都是細菌型而非黴菌,黴菌感染常發生在糖尿病、癌症等免疫力差的患者身上。

因黴菌很難清除,治療又比一般細菌感染更困難,需要長時間,如果跑到腦部,患者免疫力又差,死亡率非常高。

李威霆提醒免疫力差的民眾,一旦有症狀,要馬上就醫,像這名患者拖了半年,情況已非常嚴重,造成的失明等症狀,都無法再恢復。

糖尿病 鼻竇炎 黴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