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聽神經瘤不易確診 要追蹤檢查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聽神經瘤常見症狀包括頭痛、失去平衡感、單側耳鳴等,這些也是耳朵常見疾病的症狀,所以聽神經瘤不容易確診。

若懷疑是聽神經瘤,通常醫師會安排「聽性腦幹反應」檢查,是非侵入性、針對腦幹的聽力測驗。聽神經瘤一般長在腦幹,聲音會從外耳、中耳、內耳,經由聽神經連結腦幹,直達大腦聽覺皮質層,也因為聲音傳遞會經過腦幹,聽性腦幹反應可初步檢驗聽神經是否長腫瘤

基本上,聽神經瘤會造成聲音傳遞受阻,使聲音傳遞速度變慢,通常兩耳聽到聲音的時間若相差超過0.4秒,就需懷疑可能是聽神經瘤。不過,個人體質差異也影響兩耳聽覺傳遞速度,一旦發現聽性腦幹反應檢查異常,最好再做MRI以進一步確診。

聽性腦幹反應檢查須由專業聽力師檢查,一般診所較難有專業聽力師配置,但地區醫院或區域醫院以上規模就會有此檢查。

聽神經瘤發生原因不明,研判可能與基因突變、病毒、壓力有關,但目前尚未有直接證據可完全證實。讀者的聽神經瘤若已達4公分,已不算小,所以容易走路不穩、暈眩、頭痛等。

不過,聽性腦幹反應檢查可能出現偽陰性,也就是有人長聽神經瘤,檢查結果卻正常。

但因聽神經瘤大多並非惡性,加上生長速度很慢,有人終其一生沒症狀,只要腫瘤未壓迫附近重要神經,就不會影響大腦其他功能,不需手術切除;除非腫瘤太大壓迫神經,才可能有致命危險,但這種情況較罕見。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聽神經瘤長的位置差異,出現症狀也不同,因顏面神經旁邊就是聽神經,一旦腫瘤導致水腦,若未處理恐會傷害視力,建議民眾只要出現暈眩、不平衡、視力模糊、單側耳鳴、頭痛等症狀,就不能放棄追蹤檢查。

諮詢 振興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 陽明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力博宏

 

腫瘤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