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鳴 伴隨蟬叫、轟隆聲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專題報導】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廖立人表示,通常聽力退化一開始多由耳鳴發展,可能伴隨感覺有蟬叫聲、轟隆聲音。通常判斷上,對於二十五分貝以下聽不到者還算是正常,若在四十分貝以上還聽不到者,或只有一點感覺則是代表聽力有問題。臨床上治療應配合病因,選擇適當治療方式。

耳鼻喉科醫師廖立人表示,通常聽力障礙,最有效的短期治療方式,是使用適量的類固醇,用藥時間約在七至十天,適用於免疫問題產生的內耳發炎。其他治療方式,可依照情況適當配合高壓氧輔助使用。此外,針對中耳炎所造成的中耳積水,發生耳膜破洞、流水,也常見聽力受損。尤其是幼兒族群易感冒,耳咽管原本構造就較短,通常一感冒發生感染,就容易伴隨中耳炎、發展成積水。當耳咽管積水,會讓幼童不舒服,哭鬧聲也特別大,家長應特別注意。

廖立人表示,如果耳朵積水,通常臨床上會先觀察二至三個月,有感染時用抗生素,約九成可自行恢復。但是約有一成的患者,二至三個月都耳內積水不退,則必須考慮配合手術。手術須麻醉,先將水抽出,耳膜切開,放入中耳通氣管在耳膜上等治療過程,幫助讓內耳、外耳壓力達到平衡目的。

廖醫師表示,屬於傳音性的問題,必須適當配合手術補起來,進行所謂的「鼓室成型術」,將耳膜修補起來,通常手術時間大約需要一小時左右。另外,針對屬於神經性的聽力退化,在避免掉危險因子後,可戴助聽器復健。一些老年人可適當配合藥物緩解,如抗氧化藥物,其他還有如維他命、銀杏等,幫助延緩老化。增進改善血管問題,也可視情況適當用改善血管的藥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