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K歌太high傷嗓 澎大海救不回

不少人含喉片、薄荷糖或喝澎大海護嗓,不適或可暫時緩解,但聲帶若持續操勞,恐會受傷。 記者蘇健忠/攝影
不少人含喉片、薄荷糖或喝澎大海護嗓,不適或可暫時緩解,但聲帶若持續操勞,恐會受傷。 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個案1:

60歲男子,平時喜歡唱卡拉OK,年輕時聲音悅耳,每次拿起麥克風總欲罷不能,常成為眾人矚目焦點,受到英雄式崇拜。但近年唱歌氣不足,高音飆不上去,他愈來愈沒自信,吃喉糖、喝澎大海都沒效,現在淪為幫朋友點歌的配角。就醫發現,原來是年紀增長,聲帶肌肉萎縮。

個案2:

20多歲妙齡女子,外表時髦、五官姣好,美豔面孔下,嗓音低沉、沙啞,一開口常讓旁人嚇一跳,原本即將步入禮堂,沒想到未來公婆嫌她「破格聲」,不願讓兒子與她結婚。檢查發現為先天的聲帶溝太深,且有結疤,幸好男友力挺,兩人排除萬難,步上紅毯。

  圖/廖珮涵繪製
圖/廖珮涵繪製

振興耳鼻喉部教授暨咽喉與噪音特別門診主持人張學逸表示,影響聲帶原因很多,包括胃酸逆流、聲帶肌肉老化、聲帶溝深或結疤、長期發音習慣不正確、大聲喊叫、睡眠不足、情緒緊張等因素,皆會造成說話「卡卡」或講話「漏風」,出現氣音。

不少人含喉片、薄荷糖或喝澎大海護嗓,張學逸說,這些食物可潤喉,增加舌下腺、腮腺等唾液分泌,喉嚨不適可暫時獲得緩解,一旦聲帶未適時休息,持續操勞,恐怕造成聲帶受傷。

喉糖、薄荷糖及澎大海,未必能夠護嗓。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力博宏說,若聲帶已出現狀況,食物無法讓聲帶恢復原貌。含糖飲料或太甜食物會刺激胃酸分泌,造成聲帶黏膜分泌物增加,而咖啡、茶等含咖啡因食物,可能造成聲帶血管收縮,影響血液流動,導致聲音較乾、發聲困難。

另外,力博宏解釋,聲帶息肉主要是突然大聲講話,兩片聲帶劇烈碰撞,造成血管破裂出血。門診曾有女患者,因管教孩子,經常破口大罵,造成聲帶息肉,幸好經補充水分,適度休息、少講話後,總算消腫。聲帶長繭為發音不正確,長期摩擦所致,建議採取腹式呼吸,利用丹田力道發聲,配合充足睡眠,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及飲料,才能回復悅耳聲音。

■護嗓怎麼做?

1.多用丹田力道及腹式呼吸。

2.充足睡眠,每天至少睡7至8小時。

3.少講話,聲帶肌肉每次至少休息20-30分鐘,每天應有2-3次。

4.多喝溫開水,且少量多次飲用。

5.睡前2、3小時,勿吃東西,必要時可喝少量水。

6.保持情緒穩定。

■聲帶殺手動作:

1.常吼叫、大聲說話。

2.習慣喉嚨發聲。

3.連續講話數小時沒休息。

4.睡眠不足、過度勞累。

5.吃太冷、太熱、太甜、辛辣與刺激性食物。

6.常抽菸、喝酒,及飲用咖啡、茶類、碳酸飲料。

資料來源/張學逸、力博宏醫師

※延伸閱讀》

聲帶美容 變不出娃娃音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