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支氣管炎 咳嗽、吐痰為主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支氣管炎屬於肺部支氣管炎症,為一種相當常見的毛病。中醫師黃順傑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咳喘之病,其病於肺,也就是病位在肺,而肺的虛實都可能導致咳喘,這種病症屬於中醫的支飲不得息、喘症、痰飲、肺脹等範疇。

黃醫師指出,支氣管炎發病跟肺有關,因為肺失宣降,痰阻不化,以致氣機逆上而起,如果疾病涉及脾、腎兩臟,則脾虛中焦就不能轉輸,很容易就凝聚成痰飲,且腎的調整水分代謝功能也會受影響,若氣不歸元,腎不納氣,腎虛則不能蒸化,往往導致內停成痰飲,所以歸納起來,肺、脾、腎功能失常為致病主因。

黃醫師說,支氣管炎有急性、慢性之別,急性支氣管炎通常為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發炎反應,但也可能是抽菸、細菌感染、接觸髒空氣所造成;引起慢性支氣管炎通常跟吸菸、過敏、感染、寒冷氣候、空氣污染等有關連性。此外,哮喘、肺氣腫、部分慢性肺部疾病也可能會誘發慢性支氣管炎。

臨床上,支氣管炎患者通常以咳嗽、吐痰為主要症狀,有些患者會伴有喘息,支氣管炎又可分為急性發作期、慢性遷延期、臨床緩解期三階段。急性發作期指的是在一個禮拜內有膿性或粘液性痰,患者的痰量有增多或伴有其它炎症表現的情形,患者的痰、咳、喘等其中一種症狀也可能在一個禮拜內變本加厲成重度。

慢性遷延期指的是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咳、痰、喘症狀,且往往遷延無法痊癒;臨床緩解期指的是患者經過治療或自然緩解,同時症狀不足以維持兩個月或以上的時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支氣管炎 咳嗽 哮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