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嘴破不是病 卻 痛來要人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嘴破不是病,但痛起來要人命,這是一般人日常生活常見的症狀。雖然嘴破並非嚴重疾病,但吃個東西,說個話碰到就痛,尤其是想喝一杯熱咖啡或熱湯,更是一種折磨,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到底嘴破該如何預防?破洞時又該如何處理?

嘴破正確的名稱其實是口腔潰瘍,也就是口腔黏膜潰瘍。國泰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林宏政指出,口腔潰瘍不需要特別治療,至多一、兩個星期就會自動痊癒。

坊間常使用廣東苜藥粉、口內膏等治療,林宏正主任指出,這些藥物對於口腔潰瘍並沒有預防的效果,其實就算都不塗抹藥物,口腔潰瘍多數在一星期後就會自動痊癒。

林宏正主任進一步表示,口腔潰瘍多數與體質、自體免疫系統有關。免疫力差、壓力大就容易有嘴破的毛病,因此一些健康教育上的老生常談,其實就是預防口腔潰瘍的不二法門,包含正常作息、均衡飲食、多運動等等。萬一發生口腔潰瘍,為了避免口腔黏膜受到持續刺激,林宏正主任建議,此時應該盡量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同時可以多喝水來降低疼痛感。

但是部分民眾如果常常出現嘴破,或是傷口遲遲無法癒合的情況就要特別注意,這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林宏正主任就表示,一般如果口腔傷口超過兩個星期都無法痊癒,此時有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建議應至醫院作口腔粘膜切片等進一步檢查,以確定病因。

嘴破雖然不是重大疾病,但卻有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民眾應該維持愉快心情、正常作息飲食,免疫力增強後,自然能避免美食當前,但卻嘴破食不下嚥的窘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腔 嘴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