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過敏鼻炎 洗鼻器要用生理食鹽水

過敏性鼻炎患者常使用號稱能治療過敏的洗鼻器,醫師表示洗鼻器若使用開水、蒸餾水,反而會造成鼻腔腫脹。 報系資料照
過敏性鼻炎患者常使用號稱能治療過敏的洗鼻器,醫師表示洗鼻器若使用開水、蒸餾水,反而會造成鼻腔腫脹。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春夏季節交替,正值過敏性鼻炎好發時節,近來坊間、網路出現號稱可治療鼻過敏的淨鼻器、洗鼻器,效果如何?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及小兒過敏專科醫師黃立心表示,淨鼻器確實可洗去外來過敏原,但不能使用開水及蒸餾水。

如過敏原數量不多,身體免疫系統還可應付清除,但過敏原如果超過身體所能負荷,過敏症狀就會出現。目前過敏性鼻炎用藥,包括抗組織胺、鼻血管收縮劑及類固醇等,一旦併發細菌感染,就必需使用抗生素。

台灣幼童鼻過敏盛行率極高,為了不讓小朋友天天打鼻涕、流鼻水,影響學習成績,不少家長考慮使用淨鼻器、洗鼻器,來降低孩子的鼻過敏症狀。

黃立心表示,過敏症狀輕微時,使用淨鼻器,確實可以洗去外來的過敏原。最佳使用時機則在睡前,因為鼻腔累積了一整天外來過敏原,這個時候,鼻子最髒。

開水、蒸餾水洗鼻 鼻腔易腫脹

有些人以為開水、蒸餾水相當純淨,適合用來清洗鼻腔。對此,黃立心提醒,開水、蒸餾水的滲透壓低,沖入鼻腔後會滲入鼻內細胞,反而會讓鼻腔腫起來。

因此,在使用洗鼻器時,一定要使用跟鼻腔細胞等滲透壓的水,例如生理食鹽水或是海洋噴霧水等,才能有效排除過敏原與灰塵微粒,改善鼻炎症狀。

過敏性鼻炎小檔案

‧分為遺傳及誘發因素兩大類。

‧即便帶有遺傳因子,但如無誘發因子如花粉、氣候及食物等,過敏性鼻炎也不會發病。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