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聞不到氣味真苦惱 活血化瘀改善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嗅覺功能檢查一般沒有定量統一的標準,然而對患者而言,聞不到氣味令人苦不堪言。中醫師羅明宇在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老年性嗅覺喪失多用通鼻竅與活血化瘀藥物改善。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臨床上對於年長的突發性嗅覺喪失患者,常用如白芷、石菖蒲、辛夷、鵝不食草,配合丹參、川芎、當歸、桃仁,紅花等藥活血化瘀,促進組織修復再生,興奮呼吸中樞。

患者覺得嗅覺功能變差,常見與過敏有關。病人最初症狀通常是打噴嚏,與組織胺的釋出有關,且黏膜下腺體受化學介質刺激的反應,而有大量的鼻黏液,加上黏膜下血管擴張與水腫導致鼻腔阻塞,其黏膜較具發炎性外觀;打噴嚏、鼻癢、鼻分泌物很顯著;結膜炎較少,常有不同程度的嗅覺及味覺障礙。

羅明宇醫師指出,常年性過敏性鼻炎和蹣蟲、灰塵、空氣污染、動物皮毛、霉菌、氣候因素、職業生暴露(如化學物質、異味、粉塵等)、呼吸道感染、食物性抗原等有關聯。另一些民眾則對非特異性物質(如煙、冷風、強光等)有過度反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