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長期喉嚨痛 竟是鼻咽癌

鼻咽癌是一種容易忽略的癌症,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醫師建議,健檢時務必接受鼻咽鏡檢查,以期早期治療。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供
鼻咽癌是一種容易忽略的癌症,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醫師建議,健檢時務必接受鼻咽鏡檢查,以期早期治療。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供

【聯合晚報╱李樹人】

近40歲的張先生,最近總覺得喉嚨不適、吞嚥困難,曾至住家附近幾間診所就醫,有醫師診斷為感冒、有的認為是扁桃腺發炎,吃了許多藥物,但還是好不了。沒想到在接受健檢時,卻診斷出鼻咽癌。

原本張先生只安排「理學檢查及耳鼻喉科檢查」,但兩項檢查結果都呈現異常,左耳中耳耳咽管功能異常,左側頸部、淋巴腺腫大。儘管鼻咽癌篩檢為陰性反應,但聯安預防醫學機構仍建議他加做鼻咽內視鏡,這才發現腫瘤,切片化驗後確診為鼻咽癌。

「鼻咽癌是一種容易讓人忽略的癌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耳鼻喉科醫師蘇仁和指出,早期鼻咽癌症狀不明顯,單側耳朵出現閉塞感、耳鳴,許多患者不以為意,以為只是小問題,忽略症狀背後可能隱藏的罹癌危機。

蘇仁和指出,鼻咽癌俗稱「廣東病」,好發於客家人。臨床顯示,鼻咽癌患者大部分集中在40至50歲,以男性居多,男女比為三比一。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不少患者在被確診時,都已到了末期。

正因如此,健檢過程中,鼻咽部位檢查就顯得相當重要。蘇仁和表示,鼻咽部位健檢以耳朵、鼻腔、喉嚨為主,主要以後窺鏡來檢查鼻咽,可發現耳、鼻、喉等器官是否發炎,有無鼻中膈彎曲、鼻息肉。喉頭鏡則可觀察聲帶及器官。

不過,有些人在接受檢查時,嘔吐反應強度明顯,一般都會建議採用鼻咽纖維內視鏡,由於管線質地較為細軟,檢查過程中,受檢者比較不會有嘔吐感。

蘇仁和說,透過抽血來檢查鼻咽癌EBV-IgA血清,可以初步判斷罹癌機率,不過,數據如果偏高,只能說罹癌風險較高,無法斷定就是罹患鼻咽癌。想進一步確診,還是得採用鼻咽纖維內視鏡,來偵測鼻腔腫瘤、鼻咽部腫瘤及喉部腫瘤。

就跟大部分的癌症一樣,早期鼻咽癌時,症狀不明顯,患者很容易忽略。蘇仁和指出,如果單側耳朵出現耳鳴、閉塞感,甚至痰中出現血塊,就應該提高警覺,儘速就醫。

另外,許多民眾在看到健檢報告時,發現自己鼻中膈彎曲,都覺得有些恐慌。蘇仁和指出,絕大多數的人或多或少都有鼻中膈彎曲,原因可分為外傷性以及發育性兩種。

除非鼻中膈彎曲已經導致生活困擾,如長期嚴重鼻塞、鼻涕倒流,並產生頭痛、睡眠問題,否則一般不建議進行鼻中膈矯正手術。至於是否接受手術矯正?採用哪一種手術?則應交由醫師謹慎評估。

鼻咽癌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