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開刀「罩」得住 甩鼾不數羊

【聯合報/黃俊豪/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

您能想像睡覺時,每分鐘就缺氧一次嗎?50多歲男子,睡覺時總因呼吸停止,像斷了氣般從睡夢中驚醒,一整晚睡睡醒醒,嚴重睡眠不足,生活品質大打折扣。患者長期受睡眠呼吸中止影響,卻不以為意,後來中風,腦部功能受損,更加重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的嚴重度。

病人右邊手腳無法活動,還伴有癲癇和眩暈,雖然長期用藥,效果一直不理想,加上睡眠呼吸中止,一個小時平均缺氧67次,等於一分鐘呼吸中斷與缺氧至少10秒鐘,長期沒睡好,癲癇又不時發作,對身體產生很大的負荷。

在家人催促下,患者終於到醫院做睡眠生理功能檢查,發現是嚴重的混合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開刀解除鼻子與口咽阻塞問題,晚上配戴陽壓呼吸器,目前已能安穩一夜好眠。

打鼾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初期症狀,中年男性約四分之一有此問題,中年女性約有一成以上。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在睡眠中有短暫呼吸暫停的現象,原因與上呼吸道軟組織塌陷、呼吸管徑阻塞,以致呼吸暫停有關,如此造成血中氧氣濃度下降,身體不容許繼續缺氧,大腦和身體因此醒來,打開呼吸道並重新呼吸,使血中氧氣恢復。

睡眠呼吸中止症會造成肺動脈高血壓與系統性高血壓,心臟病、聽力退化、猝死,中風機率也比一般人多2至3倍,也會造成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頭痛、陽萎、焦慮、容易發生交通意外、職業傷害等。統計顯示,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交通意外主要原因。

懷疑有睡眠問題,應盡速接受睡眠呼吸生理檢查,確定究竟是呼吸中止或是單純打鼾?情況有多嚴重?是輕度、中度或重度?適合接受哪種治療。包括陽壓呼吸器、減重、手術治療、配戴牙套等,大多可獲得很好的療效。

心臟病 高血壓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