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有臭味 喪失嗅覺 採疏氣通竅方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鼻中常有臭味,嗅覺喪失,鼻涕黏稠,需清熱。中醫師張雲鵬指出,這類症狀多為風熱表現。治療多半以蒼耳散、普濟消毒飲,麻杏石甘湯等為主,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

醫師表示,長時間鼻中常有臭味,嗅覺喪失,鼻涕黏稠可能是過敏進一步誘發鼻竇炎,主要與感冒、過敏,感染發作人數居高不下有關。有些人的口腔異味與鼻子有關,長期鼻塞的結果,也可能引發口苦、口臭

很多民眾因鼻塞或鼻竇問題造成張口呼吸、打鼾、嗅覺失靈等症狀,進而影響食慾,若鼻涕倒流厲害或鼻竇中的分泌物無法順利清除,除了經常會頭暈、頭痛及口臭之外,嚴重時甚至會引發中耳炎,造成聽力減退等併發症。

如果整天出現持續性的黃、綠色鼻涕,或鼻涕倒流導致咳嗽,醫師表示,很可能是鼻竇炎,多先以藥物治療,效果不好的話,則必須考慮引流膿液。可藉中藥輔助改善,如果病情嚴重,可在引流的同時輔以中醫治療。

臨床上如偏肺氣鬱熱者,主要採疏氣通竅及清熱等治療方法為主,過敏風熱、鼻竇炎藥方較可見清涼、清熱藥物。如果針對過敏問題,則較少單用清熱解毒方藥,具體用方則需由醫師診斷後決定。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舌質胖大、舌苔白,脈弱的民眾大都為脾肺氣虛型體質。中醫師張雲鵬指出,此一類型的民眾大都體內有濕,伴隨鼻甲肥厚蒼白,鼻脹涕多。

中醫師張雲鵬表示,脾肺氣虛多用參苓白朮散、補中益氣湯、四君子湯,或是附子理中湯加減方改善。由於體質虛寒、代謝力較差,這類患者通常脈象明顯無力,弱脈居多。

虛體質的細項分類也不少。醫師指出,臉色、舌色偏淡白可能屬於血虛證候或營養不均。如果常伴有氣虛症狀,也就是倦怠乏力,講話無力,便軟,抵抗力差容易感冒,面色白,容易出汗,常會以補血合併補氣藥物,改善效果會較佳。這類患者多有面色蒼白或萎黃,指甲唇色淡,舌質淡紅,體力差,面色淡白,皮膚也容易乾燥及容易合併有頭暈目眩。

但是常感到倦怠,不想活動,一般來說亦為消化不良的族群。患者通常倦怠嗜睡,怕冷,脈細弱,舌質色淡,舌苔白,話少,浮腫,動輒自汗。醫師指出,治療上必須補肺氣、健脾,只有脾等消化系統正常,才能正常運輸食物精華到全身,也才會感到元氣充足,想要活動。

一般而言氣虛的人容易倦怠,喘氣,面色白,食欲不振,排便不成形,舌淡,脈弱。血虛的人容易頭昏,耳鳴失聰,心悸失眠,嘴唇指甲蒼白,脈細數或細澀等。陽虛除脈沉,舌苔白,舌色淡外,大都解尿清長,又特別畏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