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朵長皮蛇 嘴歪眼斜聽力損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莊亞築/報導】

耳朵也會長皮蛇?還影響聽力!台中市一名廖姓患者感染罕見的「耳帶狀皰疹」,皮蛇竟長到耳朵上,不但嘴歪眼斜,還因錯過治療關鍵期,病毒傷害到前庭神經,透過復健才逐步改善症狀。

台中慈濟醫院指出,秋冬是帶狀皰疹(皮蛇)的好發季節,發作時如電擊般的劇烈疼痛,令人難以忍受。三年前退休的廖先生,就是感染罕見的「耳帶狀皰疹」,不但嘴歪眼斜、吞嚥困難,半邊臉腫起來,甚至聽力喪失、嚴重眩暈。

廖先生說,一開始出現的症狀只是喉嚨、耳朵有點痛,以為只是小感冒,直到出現疑似中風症狀,才被嚇到趕緊就醫,醫師確診是濾過性病毒引發內耳前庭神經炎病變後的「耳帶狀皰疹」,破壞他右邊的顏面神經,他在就醫前曾花大錢找民俗療法,錯失治療關鍵期。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張滋圃安排患者進行前庭復健,改善頭暈目眩,同時請耳鼻喉科進行修補耳膜與清瘡處理,提升他的聽力。

耳鼻喉科醫師林世倉表示,病患因在早年曾感染水痘,病毒在感染後即潛伏在神經節內;一旦病患免疫力降低,如過度勞累、睡眠不足、罹患重病等,病毒就會伺機活動。

張醫師說,前庭復健的訓練包括簡易眼球動作控制、重複性頭部運動、平衡能力訓練等,病患可以輕鬆在家做復健,不會有藥物副作用。

【2011/10/30 聯合報】

水痘 感冒 帶狀疱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